全球最偏遠的電影節在那裡?它是為了幾乎已被世界遺忘的一大群人舉辦的⋯⋯
而這個影展的大獎是一頭活生生的駱駝!

文:鄒顧 | 2017-01-22

圖:New Internationalist Magazine
圖:New Internationalist Magazine

這個電影節已舉行了十三屆,在撒哈拉沙漠中 Dakhla 一個難民營內舉行。剛完成這一屆,以「遭佔領的人民:回憶與抗爭」為主題。參展的作品由紀錄片、賣座電影、動畫到難民自己製作的電影都有。在五天的電影節中,放映的電影逾五十齣。影展的大獎名為「白駱駝獎」,獎品真的是一頭活生生的駱駝!

去年的大獎得主是由Brahim Chegaf執導的《Ladjouad》,他本身是這個難民營於2010年成立的電影學院的畢業生。該片描述三名長者橫越沙漠,登上一座神秘高山,旨在探索撒哈拉人的集體記憶和文化。電影節多年來的努力,真的培養了一批人才。

Neil McCartney是獨立電影信託的主席,他出席了去年10月在阿爾及利亞撒哈拉沙漠中Dakhla難民營舉辦的第十三屆FiSahara電影節。他說:「我出席過的電影節肯定超過一百個,但從未嘗在沙漠上的難民營中舉行。我的耳朵現在仍會跌出沙子,但這是很出色的電影節,我很欣賞。」

有三百五十位國際嘉賓獲邀參加這一屆FiSahara電影節,包括有演員、導演、社運人士和影迷,McCartney是其中之一。他們跟已流亡在西撒哈拉接近四十年的撒哈拉人並肩坐在氈子上看電影,更暫時入住難民的家。

在Dakhla,道路總沒有鋪平,也無流動水源,看來並不是舉行電影節的理想地點。FiSahara電影節以教育及娛樂難民和國際參與者為宗旨。Dakhla地點偏遠、缺乏設施,反而正是最適合的舉辦地方。對難民來說,電影節令本來單調沉悶的難民營生活平添色采,讓他們能了解外邊的世界;對嘉賓來說,電影節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他們接觸到差不多已遭國際社會遺忘的難民世界。

電影的放映場地是難民營的中心。日落以後,主辦機構就在露天地方架起兩個銀幕放映。電影節更舉辦多項工作坊,由剪接以至電影資料保存等,讓難民更能運用電影這種工具作表達。此外,FiSahara更有很多其他電影節不會有的活動:工作坊、駱駝競賽、足球賽、小丑表演和音樂會。

Dakhla面對極為嚴峻的衛生和營養不足問題,對當地難民來說,電影節或許不是最為重要的。不過撒哈拉人流亡政府文化部長Jadiya Hamdi相信,文化是十分重要的存活工具。她解釋,電影製作不單有助保存和豐富民族的文化,也給予營中的人一種生活目標:「空虛的時間很危險,可以扼殺人類的靈魂。」

圖:New Internationalist Magazine
圖:New Internationalist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