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音淨心 以愛行願──陳潔靈與瓊英卓瑪深情對話

文、圖:佛門網 | 2016-04-29 |

天籟之聲,慈悲弘傳,國際知名梵音歌手阿尼瓊英卓瑪(Ani Choying Drolma )將於4月20日在香港舉行「用愛重建心靈演唱會2016」,為尼泊爾地震的災民籌款。佛門網全力支持是次慈善活動,更邀得本港著名歌手及演藝工作者Elisa Chan 陳潔靈(Miss Chan Chan)與阿尼深情對話。兩位音樂人,一位出家,一位在家,迸發連串幽默火花,互相分享修行的體會,也對佛教女性這個尖銳議題作出詳盡探討。(本文摘錄訪談的精華段落,足本錄影會稍後上載到「佛門網B頻道」,敬請期待。)

Elisa 認識阿尼,是在2011年世界文化藝術節的「天音蓮樂」音樂會上,二人都是當晚的演出者,自此結下不解之緣。談到佛法如何幫助她們創作及演出,阿尼開宗明義便說,音樂就是她修行的一部分,她從來不認為自己是登台表演,由始至終,她只是在修行;Elisa 則認為佛法為她打開一道新的大門,讓她對世間事物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更學懂原來可以導引正能量進入歌唱之中,來轉化曲中表達的七情六慾。她們都同意,音樂具有治療及淨化心靈的力量,例如聽到阿尼的音樂後,我們會樂而忘憂,彷彿置身於寫意自在的空間,毋須顧忌他人的目光,隨心翱翔。

阿尼及Elisa同為女性。有見佛教女性地位日漸提高,我們提到女性的力量。阿尼對「力量」一詞有所保留,覺得它在政治層面上用得太多了。「我樂於見到越來越多女性認識到自身的潛能所在,而且她們會好好善用這些能力。以往女性缺乏機會去自由表達內心的想法和發展潛能。身為女性最好之處,就是我們天生懂得關懷。」二人還打趣說道,沒有女人,又何來男人? 同樣地,沒有男人,女人也不可能存在。兩性之間就是依靠這樣一種平衡關係來維持。 Elisa 不諱言,當我們強調女性平等時,會很容易連接到女權這個概念,然後變成「我要爭取某些東西」、「我被男性壓低」,「雖說眾生平等,但絕不代表兩性間的角色可以互換。作為女性,我想更清楚理解在家庭、社會應擔當的責任。」

其實到了最後,還有第三位女性加入,她便是去年底往生的衍陽法師。Elisa 於2010 年皈依衍陽法師,法名道一。結識阿尼後,Elisa 希望能介紹她給陽師認識。陽師稱讚阿尼為眾生付出,不求回報,努力在尼泊爾這樣一個艱難的環境下耕耘,她很佩服。去年陽師病後退院,Elisa 安排二人會面。「當兩位法師互相跪拜時,我從她們眼中看到佛法所言的大悲願力,我很幸運能見證到這種菩薩的力量。」會面結束後,同樣抱病在身的阿尼對她說,她覺得自己有力量到處去。Elisa 形容這是二人互相激發出來的正能量。得見陽師,阿尼說她很感恩,她那天遇上了真正的菩薩。「她是多麼慈悲,像母親對待女兒那樣親切。當時陽師雖然插著喉管,但她仍然有力地站起來跟我說話,好像不當身體承受著的痛苦是一回事。」陽師以書畫寫下佛陀對生命的洞察理解,阿尼則以天籟妙音唱讚佛法,二人勇往直前,堅強面對各種逆境,確實是我們菩提路上的最佳榜樣。

在4月的演唱會上,阿尼透露,她會獻唱給陽師以作悼念。說到這裏,Elisa竟然和阿尼合唱起來⋯⋯慢著,到底她們會唱甚麼呢?恐怕暫時要先賣一下關子,請大家留意不日推出的足本對話錄影!

瓊英卓瑪「用愛重建心靈演唱會2016」定於4月20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 STAR HALL舉行,詳情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