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在餐廳:飲食中可修行,藝術家在櫥窗上提倡素食和動物權益

文:鄒顧 | 2017-09-27

餐廳的櫥窗,通常都用作展示店內的餐牌、宣傳標語,又或食品的模型等。不過,倫敦一家名為Tibits的餐廳卻別出心裁,用櫥窗舉辦「藝術在Tibits」的活動,讓藝術家展出以素食為主題的作品,其目標在於:「用櫥窗推介英國藝術家,以及展示我們可以通過飲食選擇保護環境和倡議動物權益。」

夏絲碧嘉(Stefanie Haslberger)是在 Tibits 餐廳展出作品的藝術家之一。她說靈感大多來自大自然、動植物和海洋生活。夏絲碧嘉喜歡四處遊歷,在旅程中會拍下成千上萬的照片,然後用照片作為靈感來源,甚或作直接的參照。

說到作品所用的材料,夏絲碧嘉過去用油墨印在紙上的傳統方式,直至數年前,她開始運用Photoshop和Illustrator等軟件繪畫數碼作品。她也發現,要在旅途中創作,攜帶一部iPad比帶著大批美術用品輕便得多了。不過,她仍隨身帶備筆記簿和鉛筆,用作隨時記錄下一些初步創作概念。

夏絲碧嘉本身素食主義者。她說:「轉為素食是我生命中最重大的事情之一,啟發了我要用自己的插畫提升大眾對環境和道德議題的關注,宣揚動物要蒙受的苦難,以及地球正瀕臨滅亡。這是我目前的工作方向──希望可跟更多注重社會倫理的公司合作。」

談到這次的展品,她說作品以插畫形式表達,基調是黑色和白色,黑白並列時,會營造出明顯的對比和動感。她這種獨特風格已建立多年,並且深受其祖父影響──他是戰後四、五十年代的「無形式藝術」運動的一員。

夏絲碧嘉表示,Tibits 位於倫敦市中心地帶,在這裏展出極有意義:「我視倫敦為家,也很高興可以跟志同道合的客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