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一生》: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兒童故事書

文:Craig Lewis | 2020-06-26

已有許多書籍,用過多少種語言來寫釋迦牟尼佛一生的故事,不過,對我來說,最有吸引力和易於理解的莫過於新近出版、配上精美插圖的輕鬆兒童書《佛陀的一生》(The Life of the Buddha)。該書的作者是佛教作家、幼童教育家兼教師培訓家Heather Sanche,以及唐卡畫家Tara di Gesu。

Sanche以溫暖、柔和而簡潔的敍事風格,介紹千古傳誦的佛陀追尋真理和覺醒的故事;加上di Gesu的優雅水彩畫,故事更為活靈活現。文字與圖畫兩相結合,加強了深度和美感。

雖然作者以溫馨的手法處理這經典故事,令讀者如沐夏日午後的餘暉,不過也能傳遞一些連成人也深感困難的課題:老、病、死和超脫,其中更穿插慈悲的概念,這些都是佛陀教誨的基礎。

書中的故事著重描寫佛陀的覺醒之路,特別是生性反叛的悉達多太子怎樣擺脫在父親的宮殿中奢華而腐化的生活,然後改變他一生的經歷,包括輪迴的殘酷,以至他最終覺醒,證悟四聖諦。這個故事一方面引人入勝,另一方面也發人深省,帶來反思和對話──父母或許要事先稍作準備,在子女閱讀此書後,就一些會引發內省或牽動深層情緒反應的課題,向他們提出一些問題和作出重新肯定。正如佛陀圓寂前的最後一次說法:「萬法自性仍歸於滅,有生無不死……緊握真理明燈,在真理中求解脫。」

Sanche深明兒童理應獲得整全的教育,不過她表示,她決定以既吸引青少年讀者,同時又忠於佛法精神的方式來撰寫這本書,最重要的誘因和靈感還是自己的佛教修行。她說:「我想,為兒童撰寫《佛陀的一生》的靈感,基本上源於我自己是佛陀的追隨者、幼童教育工作者和母親。我想與自己的子女和學生分享佛陀的故事,讓他們清楚了解他的生平,同時傳遞訊息:究竟我們為甚麼要修行,以及佛陀從修行中得到甚麼。」

原本居住於加拿大的Sanche自1994年起成為佛教徒,1996年起跟隨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修行。2007年,她在緬甸毛淡棉附近一家南傳佛教帕奧流派的樹林佛寺短期出家;2008至2012年則按傳統閉關三年。

Sanche指出:「對我來說,禪修是極為重要的。於是,我想寫關於佛陀一生的故事,可以啟發自己的子女,以至其他孩子和成年人,去追隨他的步伐。特別是在這個時刻,這世界充滿恐懼和變數,四聖諦是非常有用而誠實的教誨,可以真正轉變我們的生活體驗。」

配合Sanche以獨特筆觸描寫這個不朽經典故事的,是插畫家Tara di Gesu親切、細膩而令人回味的圖畫。在這部薄薄的小冊子中,傳遞那段靈性探索旅程的訊息,插畫起著同樣重要的作用。書中有多幅豐富和充滿動感的跨頁大圖,準確地描繪了佛陀的覺悟之旅和見解(佛教成立建基於此),引發共鳴。

Sanche表示:「di Gesu的插畫全是手繪的水彩畫。她是受過長時間訓練、聲譽崇高的唐卡畫家。我很榮幸,在這計劃中有機會跟她合作,因為正如大家可以從她的作品中看到,她實在天才橫溢。」

Sanche在教育方面有超過二十五年的經驗,應用過主流、華德福和蒙特梭利等不同教學方式。她對教學具備深厚認識,因而掌握到為兒童寫作的技巧,令這本著作變得生動活潑。她說:「這是我寫的第一部兒童書,故事內容豐富,要濃縮在二十一個跨頁中並不容易。開始時我真的很緊張,但同時也很興奮,覺得這實在是天賜的機會──我一直想創作兒童書。2001至2007年間,我住在台北,花了很多時間在公共圖書館中,裏面收藏的兒童書非常棒。我讀了很多,並且嘗試了解,在故事和內容層面,有甚麼能起到效果,有甚麼不能。」

她解釋:「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明白,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並未發展成熟,很熱切地期望身體、情感和靈性上都會成長發展。對我來說,人類與別不同的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教育子女的方式。我想寫一個故事介紹佛陀,以及他覺悟到甚麼,因為我們作為人類,全都可以有同樣的覺悟。他的例子成為了人類的典範。」

本書於2020年由Shambhala Publications旗下的兒童書分支Bala Kids出版。全書共四十四頁,充滿美感、奇情、童真,以及從佛法而來的智慧。雖然該書註明是給四至八歲兒童閱讀的,但筆者相信,所有年紀到八十歲甚至更高的「兒童」,只要抱著好奇和赤子之心,都可以從這個尋找真理的旅程中感受到喜悅。這是包含慈悲和識見的感人故事,同時將古老智慧重新娓娓道來,適合放任何人家中,或任何兒童的書櫃內,讓大家可以信手拈起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