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伽女痴戀阿難,說喜歡他身上所有一切。佛陀於是問她:
你連他的「這些東西」也喜歡?到底佛陀指的是甚麼 ?

文:演然 圖:網上圖片 2022-10-12

上回提到阿難與摩登伽女的故事,這回把整個故事引述出來,讓讀者諸君一窺全貌。阿難與摩登伽女的故事是從《楞嚴經》而來的,經文中講述阿難化緣時,遭摩登施魔法,阿難正要破戒時,佛陀派文殊師利持楞嚴咒前往解救阿難,將阿難與摩登伽女帶回。

根據《楞嚴經》和《佛說摩鄧女經》,這個故事大致可以重組如下:

阿難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少年英俊,相貌莊嚴。然而他的年輕貌美,也引起了很多麻煩。一次佛陀帶著諸弟子接受了波斯匿王的供養。唯獨侍者阿難沒有趕上飯點,於是就單獨一人來到舍衛城托缽化緣。他走了很久,來到一個聚落,缽中還是空空的,阿難覺得饑渴難耐。這時,他見到前面有一口古井,一位少女在正在井邊打水。阿難走前,這女子抬頭一看,眼前一亮,怎麼突然出現了一个位魁梧高大、相貌莊嚴的年輕沙門?。摩登伽女趕緊迴避。因為根據當時的法典,首陀羅種姓不能隨便與婆羅門或刹帝利階層對話、或接觸或交往,否則皆會受到嚴厲懲罰。然而,就是那一霎那的眼神接觸,一念之間,摩登伽女內心生起強烈的愛欲。

這個女子就是摩登伽女了,她屬首陀羅種姓,是四種姓中最下級的。依據當時印度傳統,她們地位低微,既無權誦經,也不能直接將水或食物等親自拿給僧人。所以當阿難向摩登伽女要水的時候,摩登伽女還是猶豫不決的,也不敢把水供養給阿難,阿難知其原因,安慰她道:「佛陀教導四種姓平等,妳雖屬首陀羅種姓,但一樣可以供養比丘飯食。請姑娘布施我一碗水好嗎?」

自此,摩登伽女戀上了阿難,害了相思病,日漸憔悴。她的母親得知緣由,只好硬著頭皮去找阿難,說要將女兒許配給他。阿難乃王室子弟,若要娶妻,甚麼樣的女子找不到,況且他已出家,又怎麼能有成家的想法?

遭到阿難拒絕之後,摩登伽女之母又心生一計,竟然使用妖術。阿難心知不妙,不肯依從。摩登伽女之母大怒,在門前點燃一堆烈火,威脅要把阿難燒死。

阿難危難之時,一心念佛,道交感應,佛陀心知阿難遇難,趕緊派遣文殊師利前往摩登伽女之家現身說法,這就是《楞嚴經》的成經緣起了(詳見前文)。文殊菩薩率眾到達現場現身說法,其餘僧人在佛的帶領下持楞嚴咒為阿難定力加持。就這樣,在整個僧團的佛力加持下,阿難堅持到文殊菩薩趕來,成功將他解救。

可是摩登伽女不願放棄,還是痴戀著阿難,她跑去求佛陀。佛陀問:妳喜歡阿難的甚麼?摩登伽女回答:眼、耳、鼻、舌、身,阿難身上的每一寸肌膚我都喜歡。

佛陀說,眼中有淚、鼻中有涕、口中有唾、耳中有垢,每個人身上都很髒,如果你愛他的一切,這些都是阿難身體的一部分,你會接受嗎?摩登伽女一聽,當場放棄了愛欲,證得阿羅漢果。

佛教說因果,因果乃通三世,摩登伽女最後在佛陀的啟示後證得阿羅漢果。這一切絕非偶然,根據佛經記載,摩登伽女曾與阿難其實之前已曾做過五百次的夫妻,緣分很深,所以這一世必會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