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時代社群如何表達及紀錄自己的宇宙學信念?
考古學家於英國巨石陣旁 發現另一歷史古蹟,得到啟示⋯⋯

文:山戈 圖:網上圖片 | 2020-07-15

位於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平原的巨石陣(Stonehenge)是全球聞名的旅遊景點,並且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巨石陣由幾十塊巨石圍成一個大圓圈,其中一些石塊足有六米之高。據估計,這圓形石林已經在平原上矗立了幾千年。直至目前為止,考古學家仍未能證實當初建造它的目的是甚麼,又或者古代的威爾斯人如何把幾十噸重的巨石運到300多公里之外的索爾茲伯里平原。

最近,考古學家在距離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巨石陣旁僅兩哩之遙的地方,發現了另一個更大的歷史遺蹟,是一批十六呎深、三十三呎闊的洞坑,成環形分佈,或可稱為「洞陣」(Holehenge),現已被視為英國最大的史前建築。

英國布拉福大學一群考古學家參與了「巨石陣隱藏地貌項目」,藉此發現了洞陣這個遠古遺蹟。該項目的成員包括了多位作非侵入式地理勘探和遙距感應的專家,以及英國史前考古學和地形考古學的學者。這支研究隊伍使用遙距感應技術,探索在巨石陣附近、範圍較大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點」中的空間。結果考古學家發現到一系列、至少二十個史前洞坑,他們相信原本應該有超過三十個。

布拉福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考古學及法證學系講座教授Vince Gaffne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巨石陣附近範圍是世界上進行過最多考古學研究的其中一個地方。憑藉應用新科技,我們仍能發現到大規模的史前結構,實在是重大的成就。據我們已知的資料,在英國境內,這項遺蹟遠比任何史前結構為大。」

這批洞坑形成一個不完整的圓形,直徑約為一點二哩,中心點接近史前遺蹟的杜靈頓垣牆陣(Durrington Walls henge),同時也包圍著面積較小的「木陣」(Woodhenge)。各個洞坑的之間距離十分相近,因此可以排除洞坑是天然形成的可能。採探周圍的沉澱物作放射性碳定年法測試,顯示這些洞坑約在公元前二千五百年挖掘。

一如巨石陣,這個洞陣當年的作用也是一個謎。不過,Gaffney指出:「洞陣證實了以下幾點:杜靈頓垣牆陣很重要;整個巨石陣地形的結構相當複雜,以及各個新石器時代社群具備很強的能力和意欲去記錄自己的宇宙學信念,我們以前從沒預料到他們會有這樣的方式和規模。」這支隊伍已將發現成果在《互聯網考古學》(Internet Archaeology)學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