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頭號敵人」的獨家秘方──敵人派

文:王冰 | 2019-03-20

《敵人派》封面(圖:網上圖片)
《敵人派》封面(圖:網上圖片)

一個喜歡圖畫書的人,與大家共讀圖畫書中的繽紛世界、分享關於成長與生命的故事。

「我」和我的頭號敵人

你可能吃過蘋果派、香蕉派、巧克力派,但應該沒吃過「敵人派」吧? 我猜,你也許連聽都未聽說過。

圖畫書《敵人派》講述了一個如何用美味的敵人派徹底消滅敵人的故事。主人公「我」是一個小男孩,在球賽中常常輸給小傑,還被他嘲笑;小傑舉辦了彈簧床派對,請了「我」的好朋友,卻沒有請「我」參加,因此小男孩視小傑為頭號敵人。

如何才能夠消滅敵人呢?小男孩苦苦思索卻找不到好方法。看到小男孩那麼苦惱,爸爸決定出手相助,他用獨家秘方制做美味的敵人派,只要敵人吃了,就會被迅速徹底的消滅掉。但是,前提當然要這個敵人心甘情願的來吃才行。於是,小男孩為了籠絡敵人,主動邀請小傑和他一起玩了一整天。他們一起騎腳踏車,跳彈簧床,還去了小男孩最心愛的樹屋。結果,他竟然發現和敵人一起玩的時候感覺還不錯,小男孩開始有些後悔了,他擔心小傑吃了敵人派以後頭髪會掉光光,有口臭或哭個不停。當小傑正要吃敵人派的時候,小男孩大聲喊道:「小傑,別吃!這個派很難吃,說不定有毒!」

後來怎樣呢?爸爸、小男孩和小傑都吃了敵人派,敵人派美味極了。神奇的是,小男孩的頭號大敵人果然不見了。

文字與圖畫

《敵人派》中的人物形象可愛,頭大大的,身子小小的。眼睛之間的距離很遠,耳朵特別小,嘴巴一笑起來特別大。一切都不成比例,卻十足吸引著小朋友的視線。圖畫中溫馨的家庭布置──窗台的小花,餐桌上的格子布,溫暖的燈光……是幸福家庭生活的折射;院子裏的大樹,樹上小小的樹屋,綠油油的草地,鮮花與不遠處的樹木,還有鄰家造型各異的小屋……,這樣自然和諧的戶外景觀是小男孩社區生活的寫照。在圖畫部分描繪得如此和諧溫馨的大小環境襯托之下,文字中對「頭號敵人」的討厭與強烈表達,令文字與圖畫之間產生張力。而文字的活潑靈動,與圖畫場景中整體呈現出的寧靜和諧配合得十分巧妙,可以看出繪圖作者泰拉.葛拉罕.金恩(Tara Calahan King)與文字作者德瑞克.莫森(Derek Munson)之間有著很深的默契。

化敵為友

這是一個兒童版「化敵為友」的故事。 在成長的過程中,小朋友常會因為與同伴爭奪玩具而吵架,也可能在玩耍時互不相讓因而討厭對方。有時,甚至會沒來由的不喜歡另一個小朋友。如果爸爸媽媽細心觀察,也會發現男孩子、女孩子對「敵人」的討厭,其表達方式也很不同。當孩子告訴爸爸媽媽他很討厭一個人的時候,一方面家長不必太過緊張,有時兩個小朋友這一刻在吵嘴,五分鐘後就忘記了,又在一起玩得不亦樂乎。正是在碰撞與磨擦中,孩子們逐漸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並相處;另一方面,爸爸媽媽也應隨時留意孩子的情緒發展,並在孩子「鑽牛角尖」時予以適當的開解與引導,協助孩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十九世紀的幼兒教育思想家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在她的教育著作《吸收性心智》(The Absorbent Mind)中就曾提出教育的任務應是「為兒童的生活、為人的心理發展提供幫助」。

學做美味的敵人派

「《敵人派》的主旨絕對是一種道德勸說」,童書作家、兒童閱讀推廣人、也是《敵人派》的譯者劉清彥在評論中如是說:「然而,好的童書不以『教化』強行小孩向正面價值觀看齊,而是寓教於樂中,潛移默化征服他們的心,使他們自發性的體悟箇中道理。」故事中的爸爸並沒有用一堆大道理去說服小男孩接納小傑,而是用做「敵人派」這個方法讓小男孩有時間與他不喜歡的人相處。在相處的過程裡,小男孩重新認識了小傑 。

與孩子共讀圖畫書的過程,其實也是爸爸媽媽與孩子共同成長的生命歷程。爸爸媽媽不妨想想看,你是否也有敵人呢?要留意的是,父母的言傳身教十分重要──作為父母,你是怎樣面對你的「頭號敵人」呢?

讀完這本圖畫書,你一定知道怎樣做美味的「敵人派」了。有智慧的爸爸媽媽,可能還會發明出很多很多種徹底消滅敵人的屬於你自己的獨家秘方呢!這個秘方,不僅可以幫助孩子,也能幫助我們消滅自己心中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