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艱辛,堅持求法,這是空海與惠果的師徒緣份⋯⋯不可不知的空海法師(三)

文:黃增健 圖:網上圖片 2023-05-24

惠果與青龍寺教學

續上文,雖然遭上重重險阻,但空海法師求法之心不變,最終來到長安。當時唐代以天台宗、華嚴宗、禪宗及密宗最盛行,而空海法師在日本看不明的《大日經》,正是密宗的兩部大經之一。

空海法師等人原本住在「宣陽坊」,次年二月十一日遣唐使藤原葛野麻呂等人返回日本後,空海法師與橘逸勢勅准留學,移居到西明寺的永忠和尚故院。

空海法師繼續到處尋訪名師。在五月下旬,他與同學志明及談勝等人,同往青龍寺東院拜見惠果阿闍梨。惠果阿闍梨一見到空海,便非常高興地說:「我先知你來,相持久矣,今日相見,大好大好。報命欲竭,無人付法,必須訴辦香華,入灌頂壇。」空海法師立即投到他的門下。

根據佛學家戴蕃豫的〈唐代青龍寺之教學與日本文化〉一文,青龍寺本是唐代密教的根本道場,後來空海法師返回日本創立真言宗,青龍寺亦可視為日本真言宗的發源地。

在密宗弘傳以前,青龍寺已是「學者淵叢」。當時寺內的治學內容分為四類:一、以著述為主;二、善於持咒;三、主修禪觀;四、以文學為主。而在後期,青龍寺的教學完全以密宗為主,尤其是惠果阿闍梨主理的時期。

唐密的重點

由於空海師承於惠果阿闍梨,所以必須了解惠果系密教之特點。自不空大師盛興修法後,惠果阿闍梨一直努力弘宣。它與其他宗派的不同之處,可分為三點:

一、不空法師所譯的《護國般若波羅密多經》、《密嚴經》,均含有護國的思想。不空法師曾教導惠果:「護持佛法,擁護國家,利樂有情」,惠果亦以此義來教誨空海。所以在唐開元以來,宮中以長生殿為內道場,城外興建「鎮國念誦道場」,表示當時彌漫著護國色彩;

二、佛教其他宗派皆認為,凡夫修行,若不經歷「三大阿僧祇劫」,就不得成佛果。但密教獨主張「即身成佛」,成佛方法簡易,而此思想卻源於《大日經》。惠果阿闍梨希望修行者的人格,能實現大日如來之佛格;

三、密宗修法,重視實踐與效果。惠果阿闍梨曾於大歷五年加持童子,說三世之事及帝王歷數;在貞元二十年(公元804)於醴泉寺為弟子僧義智,建立「金剛界大曼荼羅」,拼布尊位,言發雨降,皆驗法力與實踐一致。

空海成為唐密傳人

由此空海法師承繼了惠果阿闍梨的教導,而發展他自己系統的密宗。在延曆二十四年(公元805年)六月,空海正式入學法灌頂壇。根據梁容若的〈空海入唐求法記〉指,當時空海:

「臨大悲胎藏大曼荼羅,依法拋花,偶然着中臺毗盧遮那(大日)如來身上。惠果讚曰『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即沐五部灌頂,受三密加持。從此以後,受胎藏之梵字儀軌,學諸尊之瑜珈觀智。七月上旬,更臨金剛界大曼荼羅,重受五部灌頂,亦拋得毗盧遮那。惠果驚歎如前。八月上旬受傳法阿闍梨灌頂。蓋三月中畢『受明』『傳法』兩種灌頂。玉堂寺僧珍賀等妒之而不能阻。」

其實惠果阿闍梨第一次見到空海,已認定空海是正嫡傳人。因此,他把金胎兩部密法都傳給空海。空海亦成為密宗的第八代祖位,號為「遍照金剛」。

由於惠果阿闍梨所傳授的是眞言秘藏,如果不用曼陀羅,是不能相傳。於是便喚來畫匠十餘人,繪畫胎藏界、金剛界等大曼陀羅等十鋪。還召集二十多名經生(負責抄經),抄寫金剛頂等最上乘密藏經。又喚鑄匠楊忠信新造道具,以傳給空海法師。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