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命,從「精彩過一生」開始

文:王冰 | 2019-03-13

一個喜歡圖畫書的人,與大家共讀圖畫書中的繽紛世界、分享關於成長與生命的故事。

關於生命的話題

記得兒子YY四歲時,我們母子之間曾有過這樣一段對話:

YY: MM(媽媽),我不想長大。

MM:(覺得奇怪)為甚麼?

YY:(有些傷感)因為我長大了,你就死了。

MM: (心中有些吃驚,但故意輕鬆) 啊,沒那麼快吧? 你看,媽媽已經長大了,外婆還健在呀。

聽到這裡,YY似乎有些放心了。做為母親的我並不知道,對於死亡的不了解與恐懼,是何時走進他年幼的心裏。也許是無意中看到電視裏的災難報導,也許大人聊天時不小心在他面前提到過死亡,也許他看到鄰家的小貓離世⋯⋯。 在無人解讀的情況下,小朋友會將這份對於生命的不確定感埋藏在心裏,心中的恐懼也會慢慢增長。

很多父母認為關於生命、死亡這樣的話題離小朋友很遙遠, 同年幼的孩子們談論這些並不適合,所以會選擇迴避。但在我和YY有了這一段對話之後,作為媽媽,我知道是時候陪伴兒子一起認識生命這個課題了。只是,對於一個四歲的孩子,要從何談起呢?

「媽媽,我不想長大」(圖:作者提供)
「媽媽,我不想長大」(圖:作者提供)

認識生命,從「精彩過一生」開始

我決定從《精彩過一生》這本我非常喜歡的圖畫書開始,和兒子一起認識生命的歷程。作者芭貝‧柯爾(Babette Cole)以簡單的文字,幽默誇張的圖畫講述了一對爺爺奶奶的生命故事:

故事中,孩子們問爺爺奶奶:「為甚麼你們的頭禿禿的,皮膚皺巴巴的?」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爺爺奶奶以輕鬆、平實又詼諧的語言講述了人的一生:從出生時同樣皺巴巴的樣子開始,他們經歷了懵懵懂懂的嬰幼兒期、調皮搗蛋的兒童期、青春反叛的青春期、墮入情網的戀愛期⋯⋯,這樣一路走來,「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遊戲」;不同的年紀,也經歷著那個年紀所有的煩惱、快樂與新奇。就這樣慢慢長大了,孩子成為父母,又成為爺爺奶奶。慢慢地,他們的頭變禿了,皮膚變皺了,身體也縮小了。

雖然外貌變老,但心靈卻依舊可以保持年輕。這對爺爺奶奶還是很頑皮,喜歡刺激,有著一顆不老的童心。有一天,他們和其他人一樣,也「死翹翹」了。

人死後,是否生命就結束了呢?這是一個不斷引發世人思考的問題,在故事的結尾以令人忍俊不禁的圖畫呈現出來,頗具佛教意涵。

在作者的筆下,生命既平實的存在於流口水、打嗝、學習坐馬桶、說嗯嗯噓噓這些日常的生活瑣碎當中,同時,生命也超越現實的存在於想像的世界裏:小男孩踩著滑輪車被獅子追逐;上學時學校的屋頂被巨無霸鱷魚掀翻⋯⋯。在兒童的世界裏,真實與想像相互交匯;在圖畫書的世界裏,作者與兒童的想像相互交融。成人讀者或許還會看到在作者描繪的想像世界裏,暗示出人的一生無時無刻不是處於危險之中,但這也沒甚麼可怕,生命本來就在呼吸之間。

樂觀的生命態度

一本好看的圖畫書,常常令小朋友走入畫中的情境,與故事中的人物一起奔跑、一起玩耍,一起體驗他們的快樂與煩惱。和兒子一起閱讀時,看到從斜坡上滑下的嬰兒車,我們大驚失色喊救命;看到媽媽在追逐小女孩卻怎樣也追不上,不由為她逃離媽媽的魔掌而大笑;看到少年騎著電單車風馳電掣的飛奔而去,也嚮往那種充滿危險的感官刺激⋯⋯。就這樣,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和兒子一起自然而然的認識了生命的不同階段,體驗生命的歷程。

被譽為繪本界幽默女王的芭貝‧柯爾,對於生命的詮釋,沒有一絲傷感,也沒有一絲說教。她以幽默誇張的手法畫出一個個令孩子們大笑的情節。從生命的開始直到結束,故事中的爺爺奶奶,因為懂得生命,懂得珍惜當下,他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很精彩,都保存在記憶中。 既使已經「死翹翹」了,還發出倒下時「碰-碰」的聲響,畫面上那兩雙已放倒的大腳都還是強烈的吸引著讀者──奶奶漂亮的紅黑格子的襪子是那麼醒目,充滿了喜氣。爺爺的鞋又瘦又長,鞋帶毛絨絨的,那麼立體,你會忍不住想去摸一下。死亡有甚麼可怕?孩子們在大笑中已經不自覺的被作者樂觀豁達的生命態度深深的感染了,還有甚麼比這樣的生命教育更自然更來得容易呢?

精彩過一生

生命有開始自然有結束。 如同樹木在春天發芽,夏天繁茂,秋天結果,冬天落葉,生命就是這樣一個自然的過程。學習珍惜生命中每一個階段,會幫助我們正視生命中的挫折與煩惱。擁有達觀的生命態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精彩過一生。

好看的圖畫書,不僅僅是兒童的,也是所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