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子在東京學習七年,以修復佛像為志業。修復的過程中,她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拾方藝廊 | 2020-08-17

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的教授籔内佐斗司估計,目前日本只有約200人稱得上是專業的佛像修復員。一位台灣女生的目標,就是成為這200人的其中之一。

李品誼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復學系之後,離開台灣在東京生活已有七年了,目前在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攻讀博士,以修復佛像為志業。

修復佛像殊不容易,需要做許多資料搜集,了解佛像的製作原因和年代,由何人所造,尋找無數張草圖來回確認造像原貌,也需了解佛像損壞的前因後果,有時候更需要參訪各地的寺院,以搜集更多的資料。另一方面,身為異鄉人,要適應日本的生活也並不容易,在社交聚會或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各式各樣的禮儀和生活潛規則。面對種種困難,她仍然堅定不移地邁向自己的夢想。

李品誼在大學二年級時已有意到日本留學,為此更做了許多準備功夫,包括學習日文,更在暑假期間前往東京拜訪藝術大學,拜訪該校的教授,表明自己的意向。在她的努力之下,終於一圓她前往日本追夢、闖人生路的理想。

2015至2018年期間,李品誼參與修復福島慧日寺的「丈六藥師如來坐像」。慧日寺於807年創立,其時天災頻仍,佛像有安撫人心的作用。她希望藉由修復佛像,繼續為市民帶來精神上的支持。她也曾替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奶奶修復魚籃觀音像,期間搜集了許多相關的造像以作參考,在與老奶奶溝通的過程中,更協助她找回了跟爺爺之間的美好回憶。

她認為,在東京修復佛像的過程中獲得了許多成就感,那是在台灣從未感受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