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淨慈寺美術館「光明淨妙」展覽,以楊惠姍多件莫高窟藝術琉璃創作為主角,
細訴她跟琉璃工房的因緣⋯⋯

拾方藝廊 | 2021-09-30

杭州淨慈寺美術館近日的「光明淨妙——福和齋藏當代琉璃佛教造像展」,展出九十一件楊惠姍琉璃作品(圖:琉璃工房)。
杭州淨慈寺美術館近日的「光明淨妙——福和齋藏當代琉璃佛教造像展」,展出九十一件楊惠姍琉璃作品(圖:琉璃工房)。

位於杭州的淨慈寺美術館,近日舉辦「光明淨妙——福和齋藏當代琉璃佛教造像展」,內裏展出福和齋主人劉雅茹收藏的九十一件楊惠姍琉璃作品,讓當地民眾能一睹其莊嚴而慈悲的莫高窟藝術創作,背後亦帶出收藏者劉雅茹跟楊惠姍及其已故丈夫張毅這兩位琉璃工房創辦人的因緣。

據琉璃工房官方微博的資料,是次展覽中展示的楊惠姍琉璃佛像造像,包括了《藍藥師琉璃光如來》、《慈悲步步蓮》、《第二大願》、《無相無無相》等等,屬「敦煌莫高窟藝術的當代延承」。1996年,楊惠姍前往敦煌莫高窟,令她感受甚深。其中第三窟南北壁的千手千眼觀音,最教她驚為天造,促成她發願要將敦煌平面的壁畫,以立體琉璃雕塑的形式展示,令莫高窟的藝術,能夠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琉璃工房的佛教藝術作品,多年來亦曾在多個地方展出(圖:琉璃工房)。
琉璃工房的佛教藝術作品,多年來亦曾在多個地方展出(圖:琉璃工房)。

據報道,展覽發起人之一的劉雅茹,收藏楊惠姍的琉璃藝術作品已超過二十年。琉璃工房官方微博亦訪問了她,分享她跟楊惠姍及張毅的相知之情。劉女士表示,透過這些作品,她發現自己跟兩位創辦人產生了神交和共鳴,從中亦強烈感受到展品所流露的文化氣息和美。「每次看到這些作品,我就會非常欣慰,對我來說,是一種心裏愉悅的過程。」她認為這些琉璃作品充滿生命力,民眾可透過欣賞它們,感知佛法光明淨妙。

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姍和丈夫張毅,以往曾經從事電影業,後來離開電影圈,於1987年成立琉璃工房。二人發廣大心,創作琉璃佛像弘法三十多年,包括全球最大的琉璃觀音像《2米千手千眼千悲智》和《無相無無相》系列雕像等,以往亦曾在港舉行展覽。去年11月,張毅先生安詳辭世,享年六十九歲。琉璃工房發文悼念,同時表示「將立基在張毅先生為琉璃工房所建立的一切,並在楊惠姍董事長的帶領之下,持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