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薩的哲蚌寺開展了一連七天的雪頓節!這是當地規模最大、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

拾方藝廊 | 2020-08-26

8月19日(是藏曆六月三十日),是西藏拉薩的哲蚌寺的「雪頓節」,又稱「哲蚌雪頓」。法會一連七天,期間展曬了珍藏的巨幅唐卡,有數萬名信眾和遊客參加。場面十分熱鬧,參加者井然有序。

據說,哲蚌寺的僧人會按照寺規,於藏曆六月十五至六月三十,在寺內安居,因春夏期間,百蟲常出來爬行覓食,為免不慎殺生,僧人會在寺院內修行,到藏曆六月三十日解禁,是為「結夏安居」。坐夏期間,信眾會以酸奶供養僧眾。這就是雪頓節的緣起。

雪頓節,又名「酸奶節」。在藏語裏,「雪」和「頓」分別代表「酸奶」和「宴」,故「雪頓」即「酸奶宴」之意,所以雪頓節又名「酸奶節」。這是西藏的重要傳統節日。

雪頓節一般在每年藏曆六月十五日舉行。一連七天的法會,寺院展曬巨幅唐卡,而當地人會在節日期間舉行藏戲。藏戲和曬佛儀式,使節日變得更為隆重。這個節日亦有「藏戲節」、「展佛節」之稱。

8月19日早上6時正,哲蚌寺一陣銅欽聲響徹雲霄,僧眾打開有二十多扇門的木櫃,一起迎請出約四十米高、三十七米寬的緞製唐卡,沿著綿延彎曲的轉經道,將唐卡迎請至烏孜山展佛台。市民跟隨著僧眾緩緩走到展台,等待着展佛儀式開始。7時30分,在清晨的曙光和陣陣法號聲中,僧俗兩眾一同觀瞻巨幅唐卡徐徐展開,信眾依次在展佛台下獻上哈達(一種絲織品,表達尊重和敬意),民間藝人同時表演藏戲。

其中一位參觀者桑寧夏是一位博士生,她雪頓節前一天就來到了哲蚌寺。展佛期間,她帶著錄音筆和相機等記錄展佛儀式的細節,以作研究藏傳佛教音樂之用。她表示,儀式中的誦經音樂和器樂,是藏傳佛教音樂的特色;而經過數百年的變化,如今的雪頓節集宗教、文藝和匯演等多種元素於一體,形式越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