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米高巨型佛像將於巴西禪光寺亮相。該寺是南美洲首座曹洞宗寺院,以美麗的生態環境聞名⋯⋯

拾方藝廊 | 2021-08-25

「從前,它只是一座(普通的)雕像;現在,它是有『靈魂』的佛像。」開光儀式完成後,禪光寺住持看著眼前巨型的佛像,心中的恭敬、歡喜心油然而生。

這尊佛像高達三十八米,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完成。據說,這是南美洲最大的佛像。它將於本月尾在巴西伊比拉蘇(Ibiraçu)的「禪光寺」(Mosteiro Zen Morro da Vargem)正式落成,原定於2020年9月亮相,但由於疫情等原因而延遲到今年。

南美洲首座曹洞宗寺院

「禪光寺」(Mosteiro Zen Morro da Vargem)是南美洲第一座禪宗道場,道場師承日本曹洞宗,以美麗的生態環境聞名。它由僧人德田了湛(Ryotan Tokuda)於1974年創建,位處海拔350米高。寺內除了設置庭園、「鳥居」(Torii)和約140公頃的生態保護區,以植樹造林、保護環境之外,更於1985年設立「環境教育中心」,乃至成為「文化之家」,為當地藝術家提供寧靜的創作環境。

寺內有十五尊小型的白色佛像,寓意在困難的時期,我們要保持平靜,並在面對生活的障礙時,堅持不懈地繼續精進。

禪光寺住持Daiju Bitti是德田了湛的弟子。他於日本修學十三年後,於1993年成為該寺住持。

南美洲最大的佛像

這座雕像由350噸鋼鐵和混凝土製成,預計將成為巴西的旅遊熱點之一。在疫情爆發前,寺院每個周末都有約1,000人參訪。

造像的開光儀式是去年12月在南澤善治禪師(Minamizawa Zenji)的見證下進行的,因疫情之故,儀式沒有向公眾開放。落成典禮定於當地時間8月28日上午10點舉行。

根據 2010 年的人口普查數據,基督宗教是巴西最主要的宗教,2.1億人口中約有88.8%信奉基督宗教,其中大多數為天主教徒。然而,巴西也是美洲佛教徒的第三大家園,信眾的人數僅次於美國和加拿大,全國有近150座寺院。

佛教於二十世紀初首次由日本傳入巴西,被認為是該國最大的少數民族宗教,估計有250,000位信眾,當中有不少日裔市民。

佛像有表法和弘法的作用,可以啟發我們攝心正念,並憶起佛陀的恩德,生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