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藝術家在堆疊這些布料時,喚醒公眾對於廢棄紡織品及世界事物「可持續性」的反省

文:林國才 圖:拾方藝廊 | 2019-03-20

梅里德 (Derick Melander) 是一位深具特色的紐約藝術家。他的形塑作品常以幾何圖形顯現。最近,香港藝術愛好者有機會在灣仔星街小區親睹他的作品。

在 Pacific Place Three 門外,大家可見到一叠以循環再用布料堆起成方柱形的展示品,這就是梅里德今次在香港展覽的作品。觀賞者近看的話,會發現一層一層布堆起來所展現的横向紋理,也會感受到當中的顏色變化。

梅里德說,他希望藉這作品喚醒公眾對於廢棄紡織品和布匹等物資的關注,從而產生一種對世界事物「可持續性」的反省。

香港的展覽地點星街小區,是一個夾雜了新舊建築的地方。特別值得欣賞的是保留了不少舊樓宇和舊店舖。這是經過了一番努力和策劃才能做到的。展覽選點在這裏,相信是有意配合持續性發展這個概念。

藝術家梅里德在紐約出生。他在 Elizabeth Seton College 學習電台和電影製作,1985年畢業。其後到了費城,成為一位藝術家的助手,也參加樂隊演出。梅里德後來再進入紐約市視覺藝術學校(The School of Visual Arts, NYC),並於1994年畢業。

畢業以後,梅里德最為人熟知的創作,是把二手舊布為材料,摺疊和堆起成為幾何形的藝術展示品。 這些作品以不同形式出現,有高柱體和牆形體等。由於重量相當,一般在數百磅到兩噸之間,因此給人十分厚重的感覺,並且在室外展示時,常能吸引街上途人的眼光。

過去梅里德曾在美國、法國、比利時、荷蘭、俄羅斯等地展出他的作品。今次他把作品帶到香港展示,讓這邊的藝術愛好者耳目一新。

梅里德自己說過,他的大型作品能夠與環境互動。布料的褪色、縐紋和磨蝕的過程,是我們這個世界現實的一部分。把這個過程展現出來,可以讓我們對於外間世界有一層新的體會。

當藝術家堆疊這些布料時,他銳意把布料壓緊、編排顏色和顯現紋理,製造一種視覺上的和諧。

星街小區的室外展品現在以玻璃保護。這是可以理解的。想像一下,如果沒有這層玻璃,應該給欣賞者更加深刻的感受吧?

本展覽由 Swire Properties Arts Month 2019主辦

主辦者配合 Art Basel 2019 Hong Kong有以下活動:
Spectrum at Art Basel Hong Kong (Swire Properties VIP Lounge)
The Art Basel Dialogue Series (Swire Properties VIP Lounge)
詳情請查詢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