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你》──利克拉與霸王龍的故事

文:王冰 | 2019-11-04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利克拉與霸王龍

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三角龍一家在山上採了很多很多紅果子。這時,下起雨來,他們在洞穴裏一邊躲雨,一邊吃果子。突然間,發生了大地震。在洞穴快被掉下來的大石頭堵住的時候,爸爸奮力將利克拉推出洞外。洞穴口被大石頭堵住了,利克拉的爸爸媽媽困在裏面。小利克拉趕快跑回森林,找朋友們幫忙。厚頭龍、大鴨龍、戟龍、美甲龍都來幫忙,可是,大石頭非常非常堅硬,大家的嘗試都失敗了。

小利克拉跑去找兇惡無比的霸王龍,他請求霸王龍去救爸爸媽媽,作為報償,他願意被霸王龍吃掉。霸王龍心裏則另有一番如意算盤,他想要將利克拉的爸爸媽媽一起吃掉,於是便答應下來。霸王龍用力撞石頭,利克拉也幫忙,他們堅持不放棄,一個為了救出爸爸媽媽,一個為了享用洞穴裏的大餐。直到霸王龍的頭撞得流了血,利克拉拿來紅果子,輕輕敷在霸王龍的頭上。他記得爸爸說過,無論是生病或是受傷,都能用紅果子治療,它還會讓心變得溫柔。

其他的恐龍都不相信霸王龍,只有利克拉說:「我相信叔叔。」「你……你真的相信我?」霸王龍被利克拉全然的相信感動了。接下來的每一天,霸王龍雖然勞累,卻不放棄,不顧舊傷口又冒出血來,利克拉甚至擔心這樣撞擊下去,霸王龍會死掉……。終於,石頭被撞碎了。利克拉營救出已昏迷的爸爸媽媽,他真誠感謝霸王龍:「能夠相信叔叔真是太好了!」

宮西達也與霸王龍系列

繪本《我相信你》的文圖作者宮西達也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曾從事過人偶劇舞台美術、平面設計等工作,後來成為專職繪本作家。

在繪本創作之始,達也的生活一度艱辛窘迫,他曾致電各個出版社,也帶著繪本親自登門拜訪。他的畫作常常被批評為古怪難看,直到有一間出版社願意嘗試發行,甫一推出,便受到孩子們的喜愛。當達也在書店看到孩子們閱讀繪本時歡快的場景,便下定決心一生從事繪本的創作。

宮西達也的創作靈感來源於童年的記憶以及身為四個孩子之父的體驗。他的作品質樸天真,充滿溫情。在創作繪本的同時,宮西達也亦致力於繪本的推廣,他的足跡遍布日本城鄉,近年亦應邀到中國大陸及台灣做繪本巡講。

霸王龍系列是宮西達也的代表作,包括《我是霸王龍》、《你看起來好像很好吃》、《你真好》、《永遠永遠愛你》、《我愛你》、《我相信你》等經典作品。霸王龍在每個繪本中的首次出場,都看似狡猾兇惡,令人生畏,但是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他總會被天真、善良、單純與弱小的小恐龍們打動,最終成為小恐龍們的保護神。

圖畫與文字

宮西達也的畫作以大色塊呈現,色彩鮮艷明亮,對比極為鮮明,十足吸引大小讀者的注意力。他的畫風粗獷有力,亦不失細節處的描繪。在繪本《我相信你》中,三角龍的色彩運用明亮奪目的紅色,頭上有三隻如利刃的角。繪本的開篇是小恐龍利克拉與爸爸媽媽一起採摘紅果子,利克拉的眼睛彎彎的,充滿笑意與幸福感。達也透過粗線條的繪畫,傳遞出極為細膩、溫柔與豐富的內涵,令人讚嘆。繪本大面積使用明亮的紅色、黃色、綠色以及土石般的褐色,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圖畫中亦運用對比的方式──霸王龍與其他恐龍身形的巨大與利克拉的弱小、霸王龍看似猙獰兇惡的外表與利克拉單純天真的神情做鮮明對比,塑造出各種立體的形象。而當描繪夜晚時,有無數星星點點的光芒佈滿夜空,達也的畫作充滿迷人的力量。

在文字運用上,繪本中使用大量的擬聲詞,如:「啪啦啪啦啪啦……」、「沙──沙──」、「喀喀喀喀喀」、「咚咚」、「乓──乓──」、「鏗──鏗──」、「嘎鳴──」、「嘿嘿嘿」、「咻──」、「砰咚!」「啪喀啪喀啪喀」……,讀起來繪聲繪色,朗朗上口,亦引起對故事場景與情節的豐富想像,令小讀者們至為喜愛。

我相信你

當所有恐龍都不信任霸王龍的時候,只有利克拉說:「我相信叔叔不是這樣的。」小小的他為霸王龍擋去飛射而來的碎石,用紅果子為霸王龍療傷。他相信霸王龍叔叔不是他人說的那種壞蛋。「我相信叔叔……叔叔也相信我吧!移開石頭後……我……願意被叔叔吃掉。」正是這份天真單純又全然的信任,觸動了天性兇悍的霸王龍內心的柔情,他不顧自身安危,救出利克拉的父母之後,便拖著受傷的身體離去了。小小的利克拉信守諾言,每天都來到洞穴前等候霸王龍來將吃掉自己。可是,幾年過去了,霸王龍一直沒有出現。直到有一天,利克拉如往常一樣來到洞穴前,他看到一顆紅果子,悄悄的被放在石頭上。

「叔、叔叔……謝謝你。」利克拉好高興、好高興。

宮西達也的繪本,粗獷中有細膩深情,為大小讀者帶來深深的感動。

令人心變得溫柔的紅果子

宮西達也的繪本亦引生對於善惡的討論。霸王龍天生是肉食動物,會吃掉其他的恐龍,這是天性。霸王龍是惡的象徵嗎?在繪本《我相信你》中,霸王龍內心柔軟的一面被觸動,他最後沒有吃掉三角龍一家,這是否又違背了故事發生的邏輯與真實感?

宮西達也曾在訪談中如是說道:「有些東西是不容顛覆的,哪怕看起來很不美。我不準備用自己的想像去改變世界,沒有人有能力去把壞的變成好的,惡的變成善的,讓大灰狼不吃小豬,讓霸王龍不吃慈母龍。你必須寬容這個世界的不完美,寬容人性的惡,這樣你才能和這個世界更好地相處。但問題是,寬容如何發生?如果你看到的都是惡,你只會絕望而不是寬容。所以,我會在我的繪本裏加入善的東西、好的東西,它們也許是很微小的,在真實世界的惡面前微不足道,但正是它們,會改變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關係,它們讓我們有力量也有能力去寬容並接納惡的存在。孩子們在閱讀中讀到不一樣的東西,讓他們記得有一些小小的善,以後面對兇險、黑暗的時候,心裏仍然有光明的東西,不會喪失希望。」

繪本中,三角龍爸爸曾告訴利克拉:「利克拉,無論是生病了或是受傷了,都能用紅果子治療喔!還有,它會讓心變得溫柔,是很不可思議的果子喔!」

在我們身邊,是否也有著能夠療傷,令人心變得溫柔的紅果子?大家不妨找一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