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代藝術獎得主如何影響這個世界:
面對威脅,把現代藝術變為對待此毒害的解藥

文:山戈 | 2017-05-05

這幾年來,「未來一代藝術獎」逐漸成為國際注目的獎項。它是甚麼?

這獎項於2009年由烏克蘭企業家 Victor Pinchuk 屬下的基金會創辦,是首個為不超過三十五歲藝術家而設的全球獎項,旨在發掘和認可新一代藝術家,並給予他們長期的支援。

探討現代世界的複雜性和藝術在其中的變化

獎項以比賽形式頒發,特別著重表達在全球轉變中各個社會的動態文化發展,探討現代世界的複雜性,以及藝術在其中有甚麼可能的變化。參賽作品可以使用多種不同媒介及形式,包括場域特定藝術、雕塑、互動裝置、表演型態、錄像、以文字或聲音為主的項目等。

以經營喉管和鋼材生意起家、其後涉足金融投資的 Pinchuk 一直大力推廣現代藝術。他說:「現代藝術是自由的空間,讓你變得自由,甚至是逼你開放。這很重要。很多國家的人民害怕這回事,政客正好利用這種心理。不少國家使用威脅的語言,現代藝術則是對待這毒害的解藥。」

今年的比賽有來自全球一百三十八個國家逾四千四百件作品參賽,由一個國際甄選團挑選出二十件入圍作品,再加上主辦國家烏克蘭的一件得獎作品,合共廿一件參賽作品,已於2017年2月25日至4月16日在烏克蘭基輔的 Pinchuk 藝術中心展出。入圍作品來自世界各地十六個國家,既有發達國家如美國、英國的藝術家,也有來自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發展中國家的。

雖然「未來一代藝術獎」至今只舉辦到第四屆,但是在國際間已建立起崇高的聲譽,成為新晉藝術人才重要的踏腳石。舉例來說,2012年獲得此獎的英國畫家 Lynette Yiadom Boakye,其後已獲提名「端納獎」(Turner Prize,英國為五十歲以下視覺藝術家所設的獎項),並且曾在倫敦的 Serpentine 藝廊舉辦極為成功的個人展覽。而首屆得主 Cinthia Marcelle,則將會代表巴西參加第五十七屆「國際藝術展覽」。

因此,今年第四屆的大獎花落誰家自然備受注目。結果,由多名藝廊總監、策展人、藝術總監及藝術家組成的國際評審團,在「未來一代藝術獎」展覽中,宣佈贏得獎項及10萬美元獎金的是南非藝術家 Dineo Seshee Bopape;而榮獲特別獎和二萬美元獎金的則是肯尼亞/英國籍的藝術家 Phoebe Boswell。

南非藝術家探索烏克蘭的黑土

1981年出生的 Bopape 是多媒體藝術家,擅長運用實驗性的錄像蒙太奇、聲音、現成物件、照片和雕塑式的裝置來表達意念。她的得獎裝置作品獨特之處,從評審團的評語可見端倪:「在展覽中,作者將烏克蘭的黑土編排成一個地勢的模型和一個平台,泥土中萌生了意想不到的植物,表達了烏克蘭的泥土何等肥沃……我們探索這擺放在藝廊頂端的『土地藝術』裝置,可以發現到礦物、水晶、灰燼,以至金葉,每一種物料或物件都是擁有與失去土地、貧與富、新生與悼亡的象徵。遭燒過香草的新葉和水晶成為治癒和淨化的媒介;而我們則沉浸在海洋的聲音環境中。Bopape 因其雕塑極具創意和政治象徵意義而獲獎。」

肯尼亞藝術家表達婦女的呼聲

至於特別獎得主 Boswell 的作品則是一項多元感官的裝置,將傳統女性工藝與數碼科技、聲響及互動設計糅合起來,其中的題材包括烏干達的年邁阿喬利婦女運用赤裸身軀來抵抗土地遭吞併、烏克蘭婦女爭取性別平等,在作品中的婦女都以不同的情緒姿態成出抗議。作品題為「Mutumia」,在創作者母親部族的語言中,意即「女性」,或可更直接地譯為「嘴唇合上了的人」,旨在探討語言用作加強社會對婦女身體成見的能力;而作品有互動設計,觀眾可開動按鈕,播出來自不同背景、國家和年代婦女的聲音,換句話說,作者將讓婦女的呼聲給大眾聆聽得到的責任交付予觀眾。

評審團認為,這一屆的「未來一代藝術獎」反映了新一代藝術家取材自社會和文化歷史及制度,來創作出極具情緒和概念影響力的作品。這些作品反映出我們的視覺世界極為多元,而塑造出這情況的政治結構也同樣多元,但是都植根於身體或土地。創作者能將自己的研究理念轉化為具備逼切而澎湃影響力的作品,評審團極為讚嘆。

基輔展畢、威尼斯再見

雖然在烏克蘭基輔的 Pinchuk 藝術中心展期已過,但這二十一件作品即將移師到意大利,在今年五月至八月的第五十七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展出。這是威尼斯雙年展與 Pinchuk 藝術中心的一個正式合作項目。策展人正是 Pinchuk 藝術中心的藝術總監 Björn Geldhof 和特邀策展人Anna Smol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