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成就他拍攝出一幅又一幅佳作──
風景攝影大師Paul Sanders談修行及吉爾吉斯坦之旅

文:山戈 圖:Paul Sanders | 2018-04-27

Paul Sanders是著名的風景攝影師,特別以黑白照片見稱。他曾任路透社攝影師及《時代雜誌》圖片編輯,目前是自由身攝影師,並會到世界各地舉辦工作坊,傳授攝影知識。

談到攝影之道,Sanders認為對自己幫助最大的是正念的修行,這不單令他拍攝到更好的照片,更能令人變得更為平靜和快樂。

說到正念跟風景攝影的關係,他這樣解釋:「正念講求的是活在當下,這跟風景攝影的道理不謀而合。要拍攝到真正代表一個地方的照片,你需要完全投入在拍照的那一刻,不給任何東西分散注意力。」Sanders進一步解釋實際的操作情況:他會花時間在拍攝現場站著或坐著,呼吸氣味,聆聽聲音,感受那個地方的質感,以及觀看──真正觀看──光線怎樣落在山嶺上,以及海浪或雲霞怎樣移動。這是一個逐漸緩慢下來和暫停的過程。他通常只會在一個景點拍攝一、兩張照片,那其實某種形式的冥想,將所有感官聯繫起來。

Sanders認為,用這種方式拍攝出來的照片,比起一到場就拍攝的一般方法,效果出色得多,因為這些照片更為反映他在拍攝那一刻的情緒。他以近期在蘇格蘭格倫科的一次拍攝為例,他在滂沱大雨中坐了四十五分鐘,看著風暴進入山谷,向著他迎面而來。結果他拍到雲霞和山脈的沉鬱影象,充分表達了自己在那一刻的感受。

Sanders表示,他每天都會找一點時間出來禪修,即使可能只有五分鐘,在路上繁忙的交通中靜下來,都會對自己的生活有幫助。

因為工作關係,他曾踏足世界上不少被人視為荒野或驚險的地方,包括吉爾吉斯坦和阿爾巴尼亞。Sanders覺得,這些旅程是有益心靈的,因為探索新地方會令他感到興奮,同時感受不同的文化,也使他覺得生命更為豐盛。

接著他談到最近到吉爾吉斯坦的旅程,說那是很友善的國家,他們所到的每一處,當地的人都熱情接待,對於有外國人特地來拍照感到驚喜,並且很樂意供人攝入鏡頭。Sanders到這裏說起一個到世界各地拍照的小竅門,就是帶備即影即有的照片,用來送給拍攝對象。這會令他們很開心,樂意大開方便之門。他又表示,自己有意重訪吉爾吉斯坦,並與另一些攝影師聯袂同行。

Sanders舉辦的工作坊,會在一天內的不同時段舉行,包括黎明、黃昏,甚至在夜晚教授天文攝影。他解釋,這也跟自己運用正念來攝影有關:「我不重視攝影的技術層面,重視的是處身一個地方的經驗,如果我拍到一張好照片,那是意外的得著。我也不會有預定的拍攝意念,只是隨著自己的情緒,拍下會令自己微笑的照片。有時天氣很惡劣,光線很差勁,但我會拍到一些照片,反映出自己是甚麼人,以及怎樣融入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