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畫師鍾雪鍾情沙畫 融合靜觀讓大眾解憂

文:希妮窩 圖:希妮窩、由受訪者提供   2023-04-19

一沙一世界,微小的沙粒,聚聚散散,遊走於燈光、音樂、聲音、文字、動畫等多元創作元素,演繹一個個動人肺腑的故事,記錄了不少人生軼事;沙畫師鍾雪(阿雪)透過一雙巧手,與敏銳的感覺,以創新及感動創作為宗旨,充分發掘沙畫每點每滴的意義與樂趣,以生命影響生命,柔柔地散發著一股強大的感染力,猶如繪出三千大千世界。

沙畫變化萬千,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阿雪創意澎湃,不斷加入新點子,緊貼社會大眾的需求。今年她修畢靜觀減壓課程(MBSR),證書獲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靜觀中心及布朗大學靜觀中心等機構認可;同年推出全港首本沙畫教學X 心靈療癒書籍《雪與沙》推廣沙畫教育,讓更多人自癒自學沙畫創作。阿雪亦希望更多人推廣沙畫教育。

靜觀沙畫令人放空忘憂

阿雪一談到沙畫,不期然滔滔不絕,那股熱情像燦爛太陽下暖暖的細沙。她坦然,由護士轉人生跑道到用沙畫謀生的過渡期,自己都需要減壓,於是嘗試靜觀沙畫。她說:「靜觀對我來說,是你很投入一件事,然後將心交進去感受。初時學靜觀,很難明白甚麼是專注那一刻,因為我的個性和過往的工作節奏比較急速。學沙畫讓我慢下來,加上與沙畫的厚緣。靜觀沙畫使我專注,放空,時間在剎那當下猶如被凝住(忘記了時間流逝)。」

沙畫師鍾雪愛上沙畫藝術,持續不斷提升沙畫藝術的可塑性。
沙畫師鍾雪愛上沙畫藝術,持續不斷提升沙畫藝術的可塑性。
靜觀融合沙畫,讓阿雪專注、放空、忘記時間,有很大的減壓和自癒裨益。
靜觀融合沙畫,讓阿雪專注、放空、忘記時間,有很大的減壓和自癒裨益。

靜觀沙畫令人放鬆、忘憂,感覺自癒。「沙有流動,玩沙的靜觀,就是專玩沙的質感。你可以用手、用眼去細味它。當你專注把沙抱在手上,讓它慢慢流動,感受它的重量,感受它跌下時,一粒一粒在燈光下,透射著光芒,閃閃晶瑩,真的很有趣。我會在課程中,加入一些專業的靜觀概念在部分的環節中,帶學員進入另一個世界;也從而提升他們的滿足感。」

阿雪做護士時一直工餘學油畫,與人分享成品,取得共鳴,於是產生滿足感而持續畫畫。約八年前,她與當時初相識男朋友結伴去了一個很長的工作假期旅程,遊歷了二十多個國家與地方,每到哪處有感覺,便停下來,阿雪畫畫,男友寫歌玩音樂。有次阿雪在歐洲看過光影畫表演,頓時迷上了,就地取材拿起咖啡粉當作沙畫。後來返到香港,她那股高昂澎湃的熱情推動她自學沙畫,成為香港其中一位有名的沙畫藝術家。

阿雪參與機構和品牌的大型演出,製作許多沙畫宣傳片,還推出不同風格的100%原創沙漏藝術品,入選香港貿發局「香港創意設計力量」本地設計師資格。她又自家設計全球首個獨特典雅款式沙畫燈箱「光盒」,外型輕巧、優雅,打破傳統模式化的沙畫燈箱,方便有志學沙畫的人。

阿雪自學沙畫有成,嶄新獨特的多媒體作品獲得青睞,曾獲邀到演唱會、各大會議、發佈會和晚宴等做現場沙畫表演。
阿雪自學沙畫有成,嶄新獨特的多媒體作品獲得青睞,曾獲邀到演唱會、各大會議、發佈會和晚宴等做現場沙畫表演。
今年7月出版的《雪與沙》自癒自學沙畫創作,讓人可以輕鬆入門自學沙畫
今年7月出版的《雪與沙》自癒自學沙畫創作,讓人可以輕鬆入門自學沙畫

沙畫記錄回憶,表達真摯感受

香港是個高效急速的城市,藝術表達宜直接一點。阿雪喜歡畫「貼地」的題材,例如懷舊、回憶的元素,讓大眾容易明白和產生共鳴。她形容自己像個中介人,直接用多媒體的沙畫講故事,表達大眾的感受,或者自己的一些生活感受;或作為受眾親人的溝通橋樑。有時阿雪會有一種使命感,將日常見到的不平事抒發出來。當天氣轉凍,便想以沙畫去關心身邊的人,有時腦裏閃過一些靈感便畫起來並發表,希望帶給別人歡樂。回想起來,她最深刻的工作經驗是幫一間機構的晚期病人製作「人生沙畫」。「老人家比較守舊,很少講感受。透過沙畫,記錄了他們的人生回憶,表達父母對兒子的愛。

阿雪會選貼地的題材,抒發引起共鳴的情懷。
阿雪會選貼地的題材,抒發引起共鳴的情懷。

「我是個同理心滿滿的人,很喜歡對人的工作,很喜歡與人傾談。以前做護士時很喜歡跟病人傾談,被調到手術室後就沒有這些機會。工作變得刻板,失去熱情。現在沙畫工作令我重拾熱情,人生意義比以前大好多,自己的人格也變了 (學會慢下來)。有云:人生每十年有一個轉捩點,你能否把握並發揮出來,跳到第二個層次就看你的能耐。」

一邊談,阿雪一邊談到種種未來的滿腹大計。阿雪認為只要勇敢踏出了舒適圈,沒有事情做不來,沒有解決不到的事情。只要透過努力不懈,最終都能把目標一一達到。外表柔軟的阿雪時刻散發著內裏的韌性、堅毅、勇敢、果斷。她一旦愛上沙畫,便專注全情投入,一步步做到極致的個性,令大眾有機會投入沙畫的無限世界,忘憂之餘又能發掘人生的可能性。

想了解更多雪沙創作:
網站: https://snowsandart.hk/
IG: snowsand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