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說法,寧靜典雅,淨化人心:記「菩提花開佛教書畫展」

文:劉玉蓮 2023-03-22

「菩提花開——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佛教書畫展」於2022年12月9日起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是次展覽由中國佛教協會及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香港寶蓮禪寺承辦,饒宗頤文化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及一新美術館協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以及歷時2年多的寶蓮禪寺天壇大佛維修工程與長樓梯改善美化工程完成。

展覽分兩大部分:「寶蓮禪寺藏品展」及「中國佛教界書畫展」。位於下區藝術館展室二及三的「寶蓮禪寺藏品展」,展出寶蓮禪寺書畫藏品41套,分別精選自1989年為天壇大佛籌款的「海會雲來」書畫展中過百位書畫名家揮毫義展作品、1993年天壇大佛開光時文藝界賢達贈與寶蓮禪寺的賀禮等。

寶蓮禪寺住持淨因大和尚在開幕致詞中,討論了宗教與藝術文化的互相協同作用,讓我們了解到佛教既有宗教的角色,又有哲學的角色,當中有很多概念,通過佛教藝術的無言說法,可以補充經典的語言文字描述。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鄧偉雄博士則表示,舉辦此展覽的目的,是希望以佛教慈悲喜捨的精神推動社會平靜與和諧。鄧博士認為,藝術家可以藉著書畫展現個人的佛學修為。

朱屺瞻先生佛字墨寶
朱屺瞻先生佛字墨寶
淨因大和尚及鄧偉雄博士講述《菩提花開》展的緣起(攝:劉玉蓮)
淨因大和尚及鄧偉雄博士講述《菩提花開》展的緣起(攝:劉玉蓮)
靳棣強先生的作品「山水」 (圖:大會提供)
靳棣強先生的作品「山水」 (圖:大會提供)

淨因大和尚及鄧博士以幾種展出作品舉例分享。例如朱屺瞻先生寫「佛」字時,已經年屆97歲,其字沉穩清晰,給人安穩的感覺。靳棣強先生的作品「山水」,畫中的圓形,有圓滿之意,而圓形當中的空,表達更深一層的意思:圓滿是知空而不執著一切。

是次展出的作品以寶蓮禪寺、佛教及大嶼山等為主題,包括上世紀多位書畫名家的創作,如鄧爾雅、高貞白、趙樸初、關山月、陳湛銓、饒宗頤、吳孤鴻、夏碧泉、歐陽乃霑等,呈現了這段時期中國藝術界各個流派和風格,有傳統水墨、嶺南畫派、新水墨畫派,以及融合東西方藝術風格的作品。當中部分藝術家如趙樸初、饒宗頤、陳湛銓等已經離世。藉此展覽,參觀者有機會親覽這些藝術珍藏,同時見證中華文化的流傳和對後世的影響。

展品的創作媒介有書法、水墨畫、油畫和版畫等。淨因大和尚說,各種創作媒介及技術有如弘法的工具,藝術家以至清淨的心,通過影像或文字創作表達。觀眾可以感受到作品中的寧靜和典雅。大和尚又指出,天壇大佛及長樓梯的維修剛剛完成,大佛本身包含了無盡的佛教哲學,市民可以再次一步一步親近大佛。從大佛往下回望,可以看到樓梯如七重欄楯,延展到下面的蓮池,把西方淨土的景象以建築藝術呈現。香港具有中西薈萃的優勢,中華文化歷史深厚,大和尚鼓勵大家從小培養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

演覺大和尚的慶回歸詩句(攝:劉玉蓮)
演覺大和尚的慶回歸詩句(攝:劉玉蓮)
寬運大和尚的慶回歸對聯(攝:劉玉蓮)
寬運大和尚的慶回歸對聯(攝:劉玉蓮)
帕松列龍莊猛的傣文慶回歸對聯(攝:劉玉蓮)
帕松列龍莊猛的傣文慶回歸對聯(攝:劉玉蓮)
斑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漢字法語(攝:劉玉蓮)
斑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漢字法語(攝:劉玉蓮)

「中國佛教界書畫展」位於中區F座下層展覽廳,涵蓋了中國佛教界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特別創作的63套書畫作品,展出全國53位高僧與宿儒的墨寶,包括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大和尚慶回歸詩句、中國佛教協會秘書長劉威對聯、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慶回歸對聯、香港僧伽聯合會榮休會長紹根長老佛經墨寶等。盛會難得,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南傳佛教帕松列龍莊勐以傣文寫的慶回歸對聯、藏傳佛教的斑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以漢字寫的法語皆送上祝福,足見中國佛教各傳承的互動及交流。每件作品都蘊含了大德們對香港的衷心祝願,願以藝術淨化人心。鄧偉雄博士指出,中國書畫同源,以線條組成的符號及形象就是字及畫的顯現,鼓勵市民到展覽從書畫中感受佛法。

淨因大和尚表示,「菩提花開──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佛教書畫展」在香港佛教藝術的歷史上有傳承的一環,「寶蓮禪寺藏品展」代表香港佛教藝術過去的一部份,加上「中國佛教界書畫展」的新創作,與國內互相交流推動,互相啟發,藏品實為研究香港佛教文化及藝術發展的重要資料。大和尚鼓勵社會大眾到書畫展欣賞各大德的作品,了解香港的佛教藝術,親身體驗佛法淨化的美好。

「菩提花開——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佛教書畫展」詳情

日期及地點:

「寶蓮禪寺藏品展」
2022年12月9日至2023年1月15日
九龍美孚青山道800號 饒宗頤文化館下區藝術館展室二及三

「中國佛教界書畫展」
2022年12月9日至2023年12月22日
九龍美孚青山道800號 饒宗頤文化館中區F座下層展覽廳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