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佛法十八年,對藝術家胡軍軍的創作有深遠的影響。
2015年發生的一件事,讓她決定以涅槃佛為下半生的創作題材⋯⋯

拾方藝廊 | 2021-03-12

以創作「涅槃佛像」聞名的中國藝術家胡軍軍本為詩人。她1971年生於中國上海,2003年接觸佛法後皈依,法名常觀。十多年的修學,對她的創作有深遠的影響。2015年發生的一件事,更讓她決定以佛畫為下半生的創作題材。

那年,她到建於北魏時期的北石窟寺和南石窟寺參觀,被佛像之莊嚴、宏偉所震攝。一向醉心於北朝時期繪畫藝術的她,自此決定以「涅槃佛」為畫作和雕塑的題材,藉著創作佛畫來表達其感恩和虔誠心。

她認為,人的生命中只有生死是大事,其他都屬於小事。數年後,她開始使用枯枝創作佛像。去年,她受創作了一尊長16.8米、高3.86米、重約6噸的枯枝涅槃大佛,在「廈門國際佛事用品展」展出,備受矚目。

胡軍軍曾說,自己並不比其他人高明多少,但是她此生有機會聽聞佛法,很感恩。她認為,能夠學佛、收藏佛像和畫佛,是自己一生中最幸運的事。2019年,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為她和丈夫張洹十餘年來收藏的佛像,設計了一座博物館。

以涅槃為主題的藝術創作,最早從印度開始。多年以來,她踏遍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參閱來自敦煌莫高窟、阿富汗、日本等地的涅槃造像,創作了多幅獨特的畫作,帶觀賞者進入寧靜祥和的境界。在她的畫作中,佛陀袈裟的顏色和樣式各異,有藍色、綠色、粉紅色和黑色等,有的袈裟上沒有紋路,有的則繪有橫紋。

在一般人心目中,「涅槃」與「死亡」劃上等號。事實上,「涅槃」是滅除煩惱和痛苦之後,解脫自在的境界。《涅槃經》云:「滅諸煩惱,名為涅槃。」《雜阿含經》亦有言,涅槃是「貪欲永盡,瞋恚永盡,愚癡永盡,一切煩惱永盡。」故此,涅槃不一定要等到死亡才能夠證得。

胡軍軍曾經在佛光山舉辦「涅槃天下—胡軍軍的涅槃世界」作品展,展出其涅槃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