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得法師在台灣舉辦「書畫篆刻三法印展」。出家多年以來,她一直以書畫藝術實踐法布施⋯⋯

拾方藝廊 | 2021-04-22

拾得法師於本月15日至5月30日,在台灣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六六信願行──2021拾得書畫篆刻三法印展」,展出九十幅書畫作品、七十七件篆刻印章,以藝術實踐「法布施」。這是法師近年來難得的大型展覽。

拾得法師生於1956年,本名朱秀櫻,是台灣新竹縣人。因家境貧窮,自幼刻苦讀書。中學畢業後,就讀復興美工(私立復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篆刻、書法第一名畢業。她年紀輕輕已在藝壇有相當成就,曾獲台灣全省美術展覽會第二名及藝術金爵獎等殊榮。二十歲那年,因母親病危,她發願雕刻《心經》拓印。即使母親病逝後,仍花十年時間完成。

法師於1991年出家。她自述,台灣921大地震啟發她以筆墨篆刻來刻畫「那不可思議的災後重生」,讓她重拾藝術創作。

出家多年以來,她一直創作不輟,以書畫藝術來實踐法布施。對於法師來說,「書、畫、印」就是人生的「三法印」。

法師把畫圖刻印當成行禪,隨著一呼一吸,將身心與筆墨合一。《心經》是她的創作主題之一,例如她曾製作五十四幅《心經經變圖》,並以楷、篆、隸、行書等等各種字體書寫多幅《心經》。五十歲那年,法師第二次雕刻《心經》拓印,歷時六年完成,因心境與三十年前相差甚已遠,字體和刀法都有了變化。

法師亦熱心慈善。921地震發生後,她曾將書畫作品捐出義賣。

國立彰美館館長尹彙武認為,拾得法師的藝術功底深厚,百多件作品均巧妙融合古今中西技法,展現禪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