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善通寺僧人為藥師佛像除塵,迎接新的一年。打掃也是修行的一種⋯⋯

拾方藝廊 | 2020-12-30

日本善通寺的僧人近日為寺內的藥師佛像除塵,以迎接新的一年。

善通寺位於日本四國香川縣的善通寺市,由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空海大師(774─835)建立。根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該藥師像由著名雕刻家北川運長於1700年製作,安置於寺院的主殿,約6.6米高。每年12月,寺內僧眾都會清潔佛像,迎接新的一年。在法會結束後,十五個僧人和工作人員換上了乾淨的衣服,使用以手工紙和四米長的竹竿製成的除塵器,仔細地掃除雕像面部、光暈和其他部位的灰塵。

僧眾共花了兩個小時去清潔佛像衣服皺紋和其他細節的灰塵。寺內一位僧人表示,他們希望以整潔美觀的形象歡迎參觀者來臨。

從佛教角度而言,除了禪修、茹素和誦經外,打掃也是修行的一種。佛經有言,清掃寺地有調伏自心、去除憍慢的功效,讓自己和他人的心皆得清淨。佛陀曾帶領帶領大眾弟子打掃園林,養身煉心,亦勉勵大眾定期整理內務。《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記載:「若月八日或十五日,應鳴揵稚,總集僧眾,共為灑掃。」其中一位弟子周利槃陀伽更因打掃而證得阿羅漢果。

唐代僧人神秀大師亦有偈語云:「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我們的心靈就像是一面澄澈的鏡台,如果能夠時刻勤加拂拭(精進修行),心靈就不會被雜念煩惱所遮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