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畫僧擔當禪師精選書畫展出。禪師以書畫表達對政局的哀悼、對天下蒼生的關心⋯⋯

拾方藝廊 | 2020-09-02

明代畫僧擔當禪師的150多件書畫作品,8月25日至11月22日在山西博物院展出,為期近三個月。這是禪師現存200多件書畫作品之中的精選代表作。

是次展覽名為「一筇萬里──擔當書畫藝術展」,分為「擔當的生平與志節」、「擔當繪畫的學古」、「擔當繪畫中的禪意」以及「擔當的書法藝術」四個單元。

擔當禪師生於明末,是明代遺民。明清更迭之際,有許多明代遺民發起「反清復明」的抗爭;更有不少文人藉著書畫創作,抒發他們對時局的感受。雲南省博物館館長馬文斗介紹,擔當禪師以書畫表達他內心的傷痛和哀悼,對國家安危、百姓疾苦的關心,也將歷史的軌跡寄於創作之中,其畫作是明朝遺民文化以及禪宗的結合。

擔當禪師是明清年間著名的詩人和書畫家,俗姓唐,1593年出生於雲南晉寧的一個詩書世家。禪師年輕時已愛好詩書畫,曾拜大書畫家董其昌為師。明代文學及書畫家陳繼儒曾為擔當的詩集《脩圓集》寫序,並在序中稱他為「磊落奇男子」。

他於五十歲出家,法名普荷(又名通荷),號擔當,有「能荷佛家之擔」的意思。出家後,禪師往來於蒼洱、點蒼山和雞足山之間。其時,擔當禪師的外甥朱昴因政局不穩而避難,禪師收留他在雞足山。朱昴削髮為僧,後來繼承了禪師的書畫衣鉢。

禪師七十五歲時移駐大理感通寺,於1673年往生,終年八十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