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海底,人類知道的實在太少,而我們要向鯊魚學習──全新藝術展覽《鯊魚與人類》

文:蔡嘉欣 圖:香港海事博物館 | 2017-09-08

生命是平等不二的。鯊魚與人類,同為眾生,明明兩者之間就該劃上一個等號,但不知從何時起,人類以為自己是開發者,不斷不斷的衝、衝、衝,從沒有慢下來,聆聽他者的呼吸聲。鯊魚,成為我們糧食的一部分,更使牠們成為世上最受威脅的物種之一。最近香港海事博物館及僑福藝動共同策展,聯同國際非牟利組織野生救援(Wildaid)合辦的全新藝術展覽《鯊魚與人類》,雲集國際頂尖當代藝術家,一起探討鯊魚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令我們反思人類的貪念是如何影響生態。

「為甚麼要奪去我的家?」

剛踏入展廳,便看見一個龐大的藝術裝置,是藝術家王魯炎的《被向下的向上體》,一個個紅色的波兒往下放。如果我是鯊魚,唉呀,會不會被這些人類開發海洋用的工具,敲得「我」沒頭沒腦的?「我」知道地面的人類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房子住,但「我」可是無辜的喔,你們沒有樓住為甚麽要弄得我也沒處可躲呢?

「我是你的一部份」

展廳裏有一首詩,起首一句是:「我是你的一部份」。一個「我」的構成,可以是由很多的特點而形成的。我們常常會說,「我是誰的朋友」,我們總是在關係中發現自己的特別之處。這個關係圖,在海底世界同樣是行得通的。

對於海底,人類知道的實在太少

展廳畫作中的鯊魚通常都是三五成群的。在鯊魚美麗而高傲的外表下,牠們的孤寂又有誰人明白?人類總是認為鯊魚的樣子很醜,但人類呀,你在狼吞虎嚥魚翅的時候,樣子也好不了多少!人類需要同伴的同時,鯊魚同樣需要同伴。試想想在黑暗,一片汪洋大海,鯊魚先生在呼號的時候,再也聽不到回音,那是如何淒然!對於海底,人類知道的實在太少,而鯊魚知道的比人類更多,我們要向鯊魚學習。

展廳也有一個展覽品是叫《蝶戀花──榮譽的墳墓》,是鄭路的作品,常常聽人說:「人非草木,孰能無情」但偏偏這個裝置就是一個鐵繞成的心,好像蘇珊.桑塔格 的《旁觀他人的痛苦》,我們消費了別人的痛苦總是要作一些行動去回應,而不是回到最初的起點?

這項展覽共展出三十六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及新晉藝術家的作品,以上的只是列出其中幾項。不說不知,香港是這個全球巡迴跨媒體展覽的第五站,之前展覽曾於摩納哥、莫斯科、北京和新加坡舉行,都備受好評。《鯊魚與人類》旨於透過展覽,提高香港及大珠江三角洲公衆對鯊魚保育的關注。展期將盡,快來看,快來反思,快來行動吧!

展覽介紹:

《鯊魚與人類》藝術展覽(On Sharks & Humanity)
地點:香港海事博物館
展期:2017 年6月29日起至9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