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象人」之一生,寫成不朽劇作:他給最不幸的人留下愛與盼希望,離開人間⋯⋯

文:拾方藝廊 | 2017-09-06

劇作家菩默蘭(Bernard Pomerance)
劇作家菩默蘭(Bernard Pomerance)

比較資深的影迷,大概會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由名導演大衛‧連治(David Lynch)執導的電影《象人》(The Elephant Man),講述一個面容和身體嚴重畸形的人Joseph Merrick的悲慘故事。不過,早在拍成電影之前,這個人物已出現在舞台上。美國劇作家兼詩人菩默蘭(Bernard Pomerance)於1977年編寫了舞台劇《象人》(電影並非改編自這劇本),而他今年八月二十六日不幸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家中因癌症逝世,享年七十六歲。

菩默蘭1940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畢業於芝加哥大學,後來移居英國倫敦。他在1972年推出首部劇作《High in Vietnam, Hot Damn》,其後的名作《象人》在百老匯大受歡迎,連續上演逾兩年,並曾在世界各地演出,並且獲得美國戲劇聯盟頒發「東尼獎」的「最佳戲劇獎」。

Merrick十九世紀末期生於英國,頭部和上身都膨脹得不成比例,外形特別,因而得到「象人」的稱號。他在當時流行的「畸形表演」中演出,受盡觀眾嘲笑和鄙夷。但或許更不幸的是,他不僅智力正常,更多愁善感,令到他對自己的遭遇,包括無法與異性親近,更加顧影自憐。他其後獲得醫生Frederick Treves照顧,入住倫敦醫院,當時有很多上流社會人物前來探訪,但是其實他們同樣抱著獵奇的心態。Merrick於1890年逝世,年僅廿七歲。他的故事本來早已為現代人遺忘,直至菩默蘭抱持悲天憫人的情懷,將這人物搬上舞台。

菩默蘭認為,舞台劇最重要的元素是激發觀眾的想像。「對於觀眾,我的興趣只是提醒他們,大家有一些共通之處,那麼他們可以團結起來,成為一個群體──即使只是短暫的。」因此他憑《象人》一舉成名後,並沒有活躍於社交圈子,很少公眾露面或接受訪問,仍專注於創作。不過,四年前他卻從半隱居生活中走出來,協助一家中學排演《象人》,足證他到晚年對世間悲憫之心仍是不減。

《象人》劇照
《象人》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