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霖法師:修行就是修自己的不行

文:灼見名家 圖:常霖法師 | 2016-12-23

常霖法師俗名葉青霖,出家前為香港著名專業攝影師,從事攝影工作超過30年, 率先發起成立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現為創會及榮譽會員。作品常見於各類傳媒,亦經常出版攝影專集,並且教授攝影課程,分享他的攝影心得。他在2009年放下俗世的名與利,到台灣出家,現時經常在世界各地,以輕鬆易懂的方式帶領禪修活動,希望幫助多些人活出自在的人生。上月中文大學圖書館進學園辦「攝影禪」照片展覽,舉辦了一場講座:「失物認領──存在的不存在」。(何靖淇)

我在2009年到台灣出家,換上了這件僧服。

年輕時我有很多夢想,賺錢、買樓、買車、娶一個漂亮的太太……這些我在40歲前全都做到,問題是我並沒有因此覺得很快樂。實現了夢想後,我得到了夢寐以求的東西,但我並沒有因此而少了煩惱,我一樣有很多問題解決不到。原來人生不只為了名、利、物質的享受,原來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結果,我找到了另一條路。

做自己主人

我在2001年開始,一早一晚都有打坐的習慣,在 part-time(兼職)練習的時候,已經感受到它對我幫助很大。直到後來,2008年生日的早上,如常打坐時,我突然想到今天既然是我的生日,即是說生命又短了一年,是否有些事情,知道自己需要做就應該趕緊去做呢?於是,我決定去台灣,是要 full-time(全職)地修行,踏上這條路。當時認為未必會出得了家,不過方向正確就去做了。那什麼叫修行呢?就是提升自己的覺察能力,知道自己的不行,修正自己的行為。

這是一個結冰的荷花池,當時很凍,剛好我就拍下了,水面其實已經結了冰,不反光時會很暗,反光時才會顯得很白。那些蓮蓬上都有冰積結,所以顯得雪白的,光從那裏反射出來。

留言:活着就是修行。

回應:是否每個人活着就是修行呢?未必。禪宗有一位大珠禪師,當時他在中國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禪師,有很多人跟着他學習。有一次,一位禪僧看到他就問:大師你現在還有沒有修行?禪僧心想:他已經這麼厲害,已經不需要修行了,那就儘管問問。然後,禪師回答,有的。禪僧聽到很開心,追問下去:你是怎樣修行?大珠禪師說:我肚子餓的時候會吃飯,累的時候會睡覺。這個人就覺得每個人都會這樣做。禪師說不是的,現在的人吃東西千般計較,睡的時候萬種思量,都不是活在當下。因此活着就是修行,未必每個人都做得到。

留言:最喜歡這幅,今年蓮蓬枯於落下化為淤泥,明年有更美的荷花開出,有更飽滿的蓮子結出,大概就是修行後更優秀的自己吧!

回應:這是生命的自然轉化,你看這個荷花池,一年四季也在轉變。開花、枯萎,沒有說什麼更美的荷花,更飽滿的蓮子,因為當下就是完美。所以說每個人都是完美的,不要說我不夠好,我一定會更好的,其實你本身就已經很好了,只不過可能是因為小小的防礙,也可能是你的自我覺察能力不夠。只要提升自我覺察能力,你便會知道其實自己已經很好。

放下先入為主的成見

現在社會上的爭議,大家都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無得傾」。如果我是對的話,你就一定是錯了,大家持守己見。於是,紛爭沒有得到解決,都是一個雙輸的局面。如果大家一起好好溝通面對,那麼方向便一致。放下先入為主的成見,才看到事情的真相。

我的左手邊是你的右邊,你的右邊卻是我的左邊,有沒有可能說誰對誰錯?(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提供)
我的左手邊是你的右邊,你的右邊卻是我的左邊,有沒有可能說誰對誰錯?(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提供)

常常有同輩的朋友和我說:「現在的後生仔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會說:如果你是現時的年輕人,在同樣的環境下成長你也會一樣。他們沒有經歷過你以前的日子,你不斷對他們說「我那時怎樣怎樣⋯⋯」他們不可能理解到。你一定要多給年輕人機會,讓他們體會,他們才會明白。可惜你又不捨得放手讓他們體驗,從小到大就對他們疼愛有加,變成有慈悲沒智慧。

現在有很多家長覺得自己家中的孩子變成「宅男」、「宅女」,經常在家沉迷上網和玩電子遊戲。他們都忘記了當初是誰為了自己的方便給手機孩子玩,覺得這樣他們就會乖,就會聽從你的話,會安靜下來。可是到孩子長大了之後,你就說他們是「宅男」、「宅女」,很多事情過後才知道,就會變得難以挽救。

這張相是在馬路拍下來,這是一條柏油路上,有一個凹位,凹位裏有積水。正常的水面是不會彩色,因為有車子漏出來的油漬,才令到水面的反光變成彩色。原本馬路是很骯髒的,尤其是有汽車漏油,但因為它這樣骯髒,才會有彩色反光的出現。如果水很清、很乾淨,我便看不到它這種美。正如人在逆境中,你會看到它的好處。

拍下這張照片的時候,剛剛下完一場大雨,天色昏暗,你可能會覺得下雨時一定拍不到好的照片了。但正因在這個昏暗環境之中,我才看到積水反光,還反映到旁邊的樹,我就覺得很美。當你站在那個環境,你未必覺得很美。但原來在一個未必很好的環境之下,你一樣能找到美的事物,拍到美的照片。其實在任何的困難中你也能找到機會,突破自己的限制 。

提醒自己眼見未必是真的

很多東西是我們眼見不絕對是真的。我曾經試過在澳洲開車,看到有一架小貨車不斷追貼前面私家車的尾,當時心想後面的司機是否有什麼恩怨未解決而窮追不捨?他們到底是什麼人呢?直到在路口位紅綠燈,車子一個急煞停下,兩架車子差點撞在一起。我的車子剛好拐彎,在他們旁邊經過時才發現原來小貨車裏沒有司機,原來前面是拖車。(前面的私家車拖着後面的貨車)

當時我看到的真人真事,就是有一架小貨車不斷地追前面的車。我的確親眼看到的,如果沒有機會從旁邊的角度看,我不會知道真相原來是拖車。所以很多事情你也不能說……什麼叫「真的」、「一定是這樣的」。

留言:小時候,幸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現在簡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回應:本來的句子是「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了,簡單是一件幸福的事。」 假如放上 Facebook 的話,一定會有很多人 Like,可是真正又有幾多人能夠做到呢?

(待續)

由灼見名家授權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