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霖法師:用心聆聽,有時比給予意見更有幫助

文:灼見名家 圖:常霖法師 | 2016-12-30

常霖法師俗名葉青霖,出家前為香港著名專業攝影師,從事攝影工作超過30年, 率先發起成立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現為創會及榮譽會員。作品常見於各類傳媒,亦經常出版攝影專集,並且教授攝影課程,分享他的攝影心得。他在2009年放下俗世的名與利,到台灣出家,現時經常在世界各地,以輕鬆易懂的方式帶領禪修活動,希望幫助多些人活出自在的人生。上月中文大學圖書館進學園辦「攝影禪」照片展覽,舉辦了一場講座:「失物認領──存在的不存在」。(整理:何靖淇)

不能改變事情的發生,可以改變看事情的態度

有很多事情我們是不能改變的,例如我從攝影師的角度看,認為這個展覽的燈光有點偏暗,如果有射燈的話就會更好。和圖書館的管理人溝通過,他說由於這裏是24小時開放和節能原故,所以不能太光。我也認同應該讓學生在柔和的氣氛下溫習,不需要因為這個展覽的存在而作出特別的改動。

其實人的眼睛有很強的適應能力,當周邊的環境暗,眼睛會自動適應開大光圈,一般人看這個展覽便不一定會覺得暗。因此我改變了看這件事的態度,便沒有煩惱。

這張相是寺院的地下,我行到這處時發現因為久未修葺,地上鋪設的石屎爛了,大約有一寸厚的空隙。當時有一片落葉飄下,我沒有刻意構想到底橫放,還是直放好便拍下,因為一經擺佈過就會不自然了,所以我看到怎樣,便怎樣拍下來。不論任何地方都有值得欣賞之處,在乎你有沒有認真留意。

留言:不可以改變 Kimi 離開的事實。無法倒流時光,指向憂鬱症傷害更少的人。(補充)Kimi(喬任梁)是28歲中國男星自殺身亡,曾演出《小時代之摺紙時代》。消息指喬任梁早已罹患憂鬱症3年,在公司保護下,消息沒有走漏,沒想到9月16日晚間就發生悲劇。

回應:現在的網絡最嚴重的問題,是看一個負面的訊息後,旁邊會提供更多類似的資訊,叫你繼續看下去,很多人不自覺地就被負能量感染了。原本只是一個訊息,看得愈來愈多之後,負能量便會累積起來,憂鬱症也較容易產生。這是現在經常使用手機要注意的事,要提升自我覺察能力,遇到問題時,心會比較清明,問題也比較容易解決。

真正的失敗是放棄繼續做下去

留言:But you will fail anyway

回應:真正的失敗是在放棄繼續做下去的時候。大家都有聽過愛迪生發明電燈泡的事跡,有說他在做實驗時失敗過1000次,有人勸他:你失敗了那麼多次,再做下去也會同樣失敗。但愛迪生說:我是成功地找到1000個做不了的方法,只會更容易找出方法做到。

其實事情是沒有分別的,但他改變了態度,而且他用了正能量思想。如果大家日後遇到一些事情心想:我不可能會做到,你馬上要覺察,並且改變你的看法。我們不能決定什麼人會來,什麼人會走,但我們可以決定什麼時候珍惜、什麼時候應該放手。改變看待成敗的態度不算失敗,儘管失敗也是成就的一種,在過程中盡力做便好了,可不要勉強自己。

用心聆聽,有時比給予意見更有幫助

很多時候我們想要幫助別人,不斷說一些自己覺得對,可以幫到對方的意見和建議,但其實對方是否需要這些?

我在2007年做第一本《生死兩相安》,才知道很多喪親的人最怕聽到的,是「節哀順變」這四個字。他們認為你又不是我,怎麼可以節哀?你口說便容易,知道怎樣做到嗎?我聽後感受很深刻。

後來我聽到一個關於一位神父的故事,他在讀神學時表現出色,而且成績也相當優異。他心頭因此很高,覺得日後應該到大教堂擔任主教。誰知,他被派到一條小鄉村的一座小教堂,整條村子寥寥可數只有幾十人,雖然無可奈可也只好接受。

畢竟他是一個好的神父,每天在教會盡心事奉,只是內心有點鬱鬱不得志。有一天晚上,村裏的農夫走來找他說:「我的太太快不行了,請快點來看她。」神父到他家中幫她祈禱,太太安祥地離去,之後農夫陪伴神父走出廳中坐下。神父心想:我有些什麼說話可以安慰他呢?當時他腦袋一片空白,呆坐在那裏,農夫同時也坐了在那裏,他心想:《聖經》中有哪句說話可以用得上呢?忽然間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教庭派他來這裏是有原因的。他當時覺得若這樣一走了之不是太好,所以一直坐在那裏,沈默無語。

天亮時農夫站起身說:「神父,我很感謝你今晚的陪伴。如果沒有你在這裏,我今晚也不知道會如何捱過。」神父那刻才恍然大悟,無論在腦袋中想了多少說話,原來都是白費心機,用心陪伴對方,才是最大的支持。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會自作聰明,把自己懂的道理說給別人聽,其實我們應該小心說話。有句說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留言:有人覺得聆聽的一方比說話的一方弱勢,你有甚麼看法?

回應:我自己認為聆聽一方比說話一方強勢,因為如果你不斷說話只會暴露自己的缺點,若不說話只聽,你不會知道我內裏的多少。我有一個朋友,她的條件非常好,但是因為接受社會定型,覺得女人一定要結婚生子,所以內心很恨「嫁」,每次遇到理想的對象,便會急於表現自己。她曾經有很多段失敗的感情,有時候甚至遇見一些很好條件的人,結果都不能發展。我跟她說:如果你一生之中,只說十分一的話,你會很受歡迎的。因為她不斷表現自己,把自己的弱點也同時暴露出來。其實說話的時候,自己的心會不斷向外,聽不到內心的感覺,假如減少說話,加上用心聆聽,會聽到更多潛台詞,即是別人用口未必能說出來,但卻讓你意會得到的。

快而不趕,忙而不急,便是活在當下

很多時聽到老闆說:「這件事不用急,但一定要快!」其實這句話很有禪意,因為快和急是兩碼子事。如果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快得有效率而又不急的話,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

照片是在尼亞加拉大瀑布拍的,這張相片我是如何拍出的呢?是否要和海鷗溝通,讓他飛到那個位置讓我拍下來?這是不可能的。拍下這張相片的一刻,我是看不到那隻海鷗的,當時只想拍下瀑布,一按快門才看到前面的海鷗剛巧飛過,拍的時候有沒有這隻海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時有沒有感覺。

現在大部分人都要 Multi-tasking,做事不可以慢,如果慢的話就會比不上別人。同一時間做 A、B、C、D、E 很多事情,往往做得亂七八糟。但如果覺察能力強的話,儘管同一時間做很多事情,但是在做 A 的時候,腦袋裏就只有 A,做到 B 時,A 的東西就馬上放下,只集中在 B,儘管時間很短,都可以是清楚明白的。

靜坐可以提升自我的覺察能力,假如肯持續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對自己做人做事,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完)

由灼見名家授權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