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將展出韓國蒼嶺寺遺址五百羅漢。它們為何一度受到韓國廣大市民的矚目?

拾方藝廊 | 2021-02-17

今年12月,澳洲悉尼的動力博物館(Powerhouse Museum)將會舉辦《寧越蒼嶺寺遺址五百羅漢──恰似您心底的臉相》(Five Hundred Arhats of Changnyeongsa Temple Site: Reflections of our Hearts)藝術展,展出多尊羅漢像。

二十年前,有人在韓國江原寧越郡南面的蒼嶺寺遺址中,發現多尊羅漢像。它們表情各異,有的面帶微笑滿心歡喜,有的如孩童般天真無邪。雖然不是精雕細琢,但其質樸親切的表情,受到了廣大市民和研究員的矚目。韓國的國立春川博物館曾於2018年展出這些造像。

澳洲廣播公司報道,這些羅漢像是用花崗岩雕刻而成的,約有三十至四十厘米高,全皆獨一無二。動力博物館亞洲收藏館館長表示,製作這些雕塑的藝術家,是從身邊的人物汲取靈感的。「這些造像真正吸引的地方,在於它們就像我們(平凡人)一樣,不像佛,也不像神。」

在策展方面,羅漢像會安放在有約700個揚聲器的牆壁上,被發出的滴水聲和鐘聲所包圍。館方希望藉著佈展設計,引領參觀者自然而然進入寧靜的心境,傾聽自己的心聲。

「五百羅漢」的來源有多種說法,其中之一來自《十誦律》:釋迦牟尼在世時,有一群弟子經常跟隨他聽法傳道,共有五百人之多。他們是佛陀眾多弟子中,道業最為精進的,故後人尊稱為「五百羅漢」。「五百」這個數字在佛經中常見,很多時並非指確實的數字,而是用來表示數量之多,因此在動力博物館展出的羅漢像大概只有五十至六十尊。與此同時,2021年是澳洲及韓國建交六十周年的的歷史時刻,相信這會為是次展覽增添特別的紀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