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限制下,學校和佛寺盡最大努力,讓學生參學!
藥師寺住持展開線上教學,帶領學生「參訪」寺院⋯⋯

拾方藝廊 | 2020-10-30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日本推出各項社交限制措施。當地有中學原本計劃帶學生到奈良藥師寺參學,後來在社交限制令下取消了。校方和寺方盡最大的努力,讓學生可以安全地在室內學習──由藥師寺的住持開展線上教學,帶領學生參觀寺院。

靜岡縣長泉町立北中學原本打算於10月15日帶學生到奈良藥師寺和京都,開展三天的教學活動,最後決定改以線上形式進行。近200位中學生安坐教室中,在網上「參訪」藥師寺,並在住持的帶領下,了解建寺的歷史和緣起、寺內的文物和佛教知識等。

藥師寺位於位於日本奈良市的西之京町,是南都七大寺院之一,也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寺院之一。它與興福寺同為法相宗的大本山,亦有「西京寺」和「瑠璃宮」之別稱,1998年跟奈良其他古蹟一起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該寺由天武天皇於680年發願創建,至今已有逾1,300年歷史。據說當年皇后病重,天皇為了祈求皇后康復,於是建造此寺。後來,天皇遷都奈良,藥師寺便遷移至現在的地址。

寺內的重要文化財產包括日光菩薩像、月光菩薩像、吉祥天畫像、玄奘塔、藥師三尊像、傳大津皇子坐像和玄奘三藏院等,玄奘三藏院內存有玄奘法師的部分遺骨。著名的藥師三尊像以銅製成,高約2.6米,供奉於金堂之內,其左右分別是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

為了讓學生有實地參訪的感覺,更有老師穿上了平安時代的衣服,營造古代的氛圍。有學生表示,雖然更希望實地參訪,親歷其境,但在疫情下也別無他法。該名學生又表示,會好好珍惜在學的日子。

截至10月27日,日本累計有逾98,000人確診新冠病毒,逾1,733人死亡。